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我的两会

  编者按 : 3 月 15 日,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福建师大附中校长温青,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履职的体会。
  方复全
  2023 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这次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
  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有幸再次参与到这场“春天的盛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提到了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问题。他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可以说,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每位代表委员,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问题都始终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民生之盼。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教育公平和质量上的提升做出了总结,同时指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 4% 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就要把教育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优先位置,这非常关键。高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作为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主要围绕加强师范院校建设、加强拔尖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等推进高质量教育发展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切实加强师范院校建设
  我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作为学校的校长,积极为师范类院校建言。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所有师范院校的责任与使命。
  从总体看,目前我国师范生培养的规模和层次有待提升,与基础教育现代化需求和建设教育强国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加强师范院校建设:一是要积极引导地方政府,要切实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调动全社会支持教师培养,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二是要积极推动师范生贯通培养,打通师范类本科生与教育硕士培养脱节的堵点,试点设立师范专业本、硕贯通 4+2(年)项目,提高师范生推免保研比例和名额;三是实施基础教育教师能力再提升计划。师范大学要为基础教育教师提供更多再学习、再深造机会,用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教师职后发展,面向在职教师开设“非全日制”教育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培养,全链条支持服务高质量师范类人才培养。
  二、加强地方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基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构筑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从 2019 —2022 年,教育部先后分三批在全国 77 所高校建设了 288 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首都师范大学为例,先后获批数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3 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基地。
  通过调研发现,地方大学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存在没有单列的本、硕、博招生指标,缺乏配套的政策支持,基地经费没有保障等问题。为此,我在这次递交的议案中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对照教育部“强基计划”出台指导性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台有关政策予以指导和保障。
  三、以信息化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
  农村地区教学质量提升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目前,我国农村教育仍存在突出问题:教师队伍整体质量不高,不能完全适应新课改要求;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乏力;教研部门专业引领面临瓶颈性问题;教育设备设施、资源和数据存在“低小散旧”等问题。
  贯彻落实“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一是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完善农村教育新基建,以信息网络和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促进农村地区教育数据应用,建设农村教育数据大脑和课程平台;二是要充分利用云平台,帮助农村薄弱学校,特别是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新课程,解决师资不足的实际困难;三是要支持师范院校发挥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指导性作用,协同政府、企业共同推动科教融合,完善数字教育资源的全链条管理与服务,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精准融合。
  中共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同代表委员谈到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使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蓝图变得更加清晰,指引变得更加有力。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全力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更强奋斗合力。
  温  青
  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就参加这次大会,我谈几点感悟:
  一、盛世大会描绘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鲜亮清晰的“路线图”,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大事。
  (一)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政府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过去五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美西方打压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和冲击,我国稳住经济大盘,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了社会大局的稳定,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
  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
  (二)大会谋划了 2023 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明确了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工作重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局启航描绘出脉络清晰的“路线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一词出现了 33 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将 2023 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定在 5% 左右,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
  (三)大会共商国是破题解题,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威力。 这次大会持续、切实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围绕许多前进道路上未知的难题,针对教育、医疗、住房、通行等民生热点问题,代表们集智聚力、共商“答案”、共谋对策,寻求解题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国家治理的“最大同心圆”,一场场代表团会议和小组讨论会,一件件议案提案,书写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带来的国家治理的独有中国力量。
  二、以为国担当、为民服务、为民进添彩的姿态履职履责,时刻铭记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在会议期间的履职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以下几点:
  (一)当好代表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放眼民生琐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为国履职,更是为民履职,需要发挥下情上达、上情下传和为国出力、为民鼓呼的作用,必须紧紧盯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立足自己界别和熟悉的领域,从国家决策的大局出发、从人民工作生活的小事入手,以小见大、以一见众,为国家制定正确合理的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当好代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和国家作出的战略决策和发布的政策举措,同时,也要提高自己专业领域的能力,才能真正洞察矛盾问题、思考解题之道,真正提出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提案,高质量参与国家的议政决策。
  (三)当好代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履”在平时。 全国人大代表不是职务也不是身份,而是人民民意、人民意见、人民需求的代言人,必须深入人民之中,了解他们的痛点难点堵点,掌握他们的所急所需所盼,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提案。要坚持看在平时、访在平时、思在平时,不以一时一事一意作为看待和思考问题的依据,才能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和看法,让表决时那庄严的一票真正对得起人民、经得起考验。
  三、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递到身边的每名会员、每个群众,同心同向同行奋进新征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职责,引领和动员身边的群众准确理解大会精神、自觉贯彻大会精神,以同心同向同行的合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要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 我将进一步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学习好、领悟透,理清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思路、方向路径、规划好本职工作的努力方向,为开展传达学习宣讲蓄满资源和能量。
  (二)要宣传好全国两会精神。 我将主动承担宣讲任务,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全面、准确、完整地传达好全国两会精神,尽自己所能把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传达到更广范围、更多群众。
  (三)要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 重点是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论述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的各项要求,立足本职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龚六堂
  2023 年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以后的又一件大事。
  政协常 委会工作 报告中指出, 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人民政协认真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努力。这是对政协发挥作用做了深刻的分析。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令人鼓舞。
  通过参加会议,使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为今后履职尽责打好基础。
  会议期间我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准备提纲和提交提案
  我认真进行调研,提交了四篇提案,其中三篇聚焦居民收入增长问题,分别就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新生代农民工收入增长、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提交提案,希望通过居民收入增长来激发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另外,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我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二、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两会期间,我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京报》、《北京商报》、中新社、《人民政协报》、《经济参考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首先,就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优化居民消费结构 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提案》,接受了《经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对该提案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围绕着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我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经济日报》采访。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5%左右的预期目标,接受了人民网、人民论坛和《新京报》的采访。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了评论文章《供给需求双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多家媒体的转载,《中国日报》对我进行了书面采访。
  三、在会议期间作为提案审查委员会
  成员积极参加提案审查委员会的会议,认真参加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等方案发表意见。
  新征程上,作为民进会员,作为经济学领域的学者,我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担当作为,坚持求真务实,我要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深入系统地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建真言、献良策,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我要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和岗位,肩负起教育育人的崇高使命,培养更多肯担重任的优秀专业人才,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林丽颖 
  每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的一件大事。今年,我作为新一届的新闻出版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全国两会,这个春天也是让历史和人民作出了重要选择的一个春天,在自己人生的历程中显得格外珍贵和重要。
  下面我就结合具体的参会情况在这里交流三点体会:
  一、参政议政,与有荣焉
  在政协会议期间,我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案建言履职,务实协商议政。按照大会议程,听取并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参加换届选举和大会闭幕式。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积极参加 8 次小组会议,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了两次小组发言;结合自身关注的领域和调研实践,提交了《关于设立我国自己的“读书日”》等三篇提案,聚焦全民阅读与乡村振兴,其中读书日的提案建议设立符合我国文化特点,比如说国家读书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重点关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书单的推荐,关注阅读公平和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
  提案受到了媒体关注,我接受了《北京日报》、《新京报》和出版行业媒体的采访。在切实履行委员职责,共襄复兴伟业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大与使命光荣,并和其他委员们一样:对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绩倍受鼓舞,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必胜信心。
  二、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我这个新委员,更是一次学思践悟的大会。
  (一)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 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委员的责任是政治责任,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推动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深刻体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和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不论共商国是,还是议政建言,都充分感受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三)对民进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智力优势履职尽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倍感荣光。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进多项党派提案和诸多代表委员的高质量建议提案在会议期间被广泛热议。可以说与民进相关的报道,经常成为我的两会头条。民进榜样求真务实、积极有为的履职风范,不断给予我作为新委员奋发进取的力量。
  三、勤勉实干,做好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我将树牢政治意识,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一)坚定政治立场,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
  (二)作为出版人和民进人,结合本职工作、主界别等经验优势,围绕深化全民阅读、围绕首都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等重点调研,建言献策。 我所在的单位是国内从事图书等出版物“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龙头企业,每年举办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参加全球 30 多个国际书展,搭建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为此,我将把图书出版业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议政建言的另一个发力点,积极发出民进声音。
  (三)贯彻落实民进中央“作风建设”主题年的要求。 按照民进北京市委会的年度重点任务,传达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出版传媒界的会员发展方面努力作出成效。同时保持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担当作为,讲真话、讲实话、办实事,作好表率,努力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全国政协委员应有的品格风采。
  (2023年4期)

      作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