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优化消费结构,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各地在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方面多措并举,如广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广州、深圳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美誉度的地标式商圈,不断激发消费潜能。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优化消费结构,释放、提振居民消费潜力,对加快经济复苏、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意义重大。但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居民消费意愿不高
  一方面,居民消费意愿一定程度上受收入影响,2022 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 2.9%,相比往年增速放缓。另一方面,由于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不佳,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不足。
  二、优质消费产品供给不足
  当前优质产品供给与我国中高端消费需求仍不匹配,产品供给不足、国内外差价明显、国货品牌亮点不多、销售渠道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导致我国中高端消费外流。
  三、服务消费亟须加快恢复
  近年来受疫情等影响,餐饮旅游等服务型企业受冲击较大,2022 年全年餐饮收入约 4.39 万亿元,同比下降 6.3%;国内旅游25.30 亿人次,同比下降 22.1%。
  为此,建议:
  一、多措并举推动居民收入加速增长,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通过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提升,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专项税扣除项目,降低居民税收负担。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投入水平,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减轻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压力。
  二、多方配合提升优质消费产品供给,激活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
  大力发展保税区、免税店等消费渠道,不断缩小优质消费产品国内外差价。着力加强对国产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推动企业开创国际化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有序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填补优质消费产品供给空白。
  三、多区联动发挥服务消费潜力,支持新兴服务行业发展
  鼓励各地举办美食品鉴、厨艺大赛、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动餐饮、旅游消费恢复发展。制定完善云消费、网络直播营销等新兴服务消费的鼓励政策,保障新消费形式健康发展。健全服务行业消费者维权机制,消除消费后顾之忧。
  四、多重保障加大财政统筹,优化消费券发放政策
  引导各地充分考虑不同区域、群体等因素,科学设计消费券使用场景、有效期限等内容,持续优化消费券发放流程,严禁通过虚假交易进行消费券套现等违法行为,充分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作者系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2023年4期) 


      作者:□陈倩雯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