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民进十四届八次中常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草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工作条例》

  (草案)和《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展会员工作条例》(草案)、民进中央今年若干重点工作和明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

  我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自身建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解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卓越智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成果,是凝聚力量、应对挑战、夺取新胜利的思想政治共识。民进中央完全赞同,并号召全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及时组织、深入开展,促进民进自身建设。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刻,需要我们深入学习, 我讲几点初步的学习体会以作交流。

  (一)准确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篇就说到了重大意义,主要是从制度和治理的关系上, 以及制度和体系的主要优势这两个方面阐述了重大意义所在,我理解也是回答了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为什么要推进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根本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其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国家治理体系是根本制度的集中体现。“经国序民, 正其制度”,根本制度的性质和效能,决定了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根本制度的坚持和完善,需要推进治理现代化 ;推进治理现代化,是为了坚持和完善根本制度,关键是要巩固和发挥优势。新中国发展的根本成就和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决定》当中将之概括为十三大优势,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些优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方面,是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根基,无论制度怎么发展,根基不能动摇,需要坚持和巩固。这些优势, 就是“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内涵和依据,是思想政治共识的基础。我们的思想政治,首先要对这些优势有一个共识,要认定这些优势的作用。

  (二)全面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决定》第二部分到最后,主要的篇幅就是在做安排, 提出决策部署,大概涉及 60 多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讲了 180 多个重大举措,这也是在阐述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必须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科学、民主、依法执政水平。这些决策部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完善和发展的方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 ; 这些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各领域各方面需要努力贯彻落实的重大任务,涉及五位一体方方面面, 涉及党政军民各个主体,需要大家共同关注,并且着力推进落实。

  (三)重点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举措。《决定》第三部分的内容,包括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参政党作用而言,它们既是任务,也是定位。我们既要围绕决策部署, 关注各领域各方面贯彻落实的情况,尤其是重点联系领域界别的情况,还要按照政治制度建设对参政党的要求,从政治高度, 把握好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要求与关系。既要在政党制度中履职尽责,又要按照政党制度发展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以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制度的完善作出新贡献。这部分内容要重点把握好,它规定了我们需要发挥的作用,也规定了我们自身建设的要求。

  (四)着力增强自身建设能力,更好地担负参政党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是民进的创立初衷、合作初心和一贯立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进发展壮大、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和强大动力,也是我们有责任维护和促进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大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要求,中共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意见》, 这是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的任务,按照《意见》对参政党建设提出的目标,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准确把握自身建设的目标定位,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建成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切实提高自身建设的能力水平,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建设。

  二、全面理解参政党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

  对参政党而言,作用是使命和纲领决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了“履职尽责有新作为”的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理解职责和任务,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一)坚持为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发挥作用。会章规定,本会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统揽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积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任务, 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要服务的大局,就是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 ;我们要发挥的作用,就是推动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为此,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解大局、把握大局的能力,从大局出发,针对大政方针的需要,为大局服务,保证我们作用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增强我们作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会章规定,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民主政治形式,也是参政党性质和作用的依据和保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合作是“体”,是格局和目的,适用于党派参加、参与和联系各种活动 ;协商是“用”,以合作为目的,是合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派的重要活动。它们都基于共同的主张和愿望,具有历史传统和精神境界,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我们合作目的是为了发展民主政治, 在政治制度中进行并发挥作用。我们要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依据基本政治制度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规定的渠道和程序,认真参加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活动 ;要准确把握合作和协商的性质和对象,在广泛联系各方、参加各种活动、发表各种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坚持政治联盟性质和界别特色相统一,正确处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 把优良传统充分体现在服务大局、参政为民的作用中,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三)全面发挥议政建言与凝心聚力的作用。大政方针落实要靠凝心聚力,凝心聚力要靠大政方针,两方面相互支撑,两方面都有政治意义,都是政治任务,这两者是分不开的。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 需要各种具体政策和执行措施,落实的效果会受到主客观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要关注大政方针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效果, 致力于把大政方针落实下去、把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一方面,要了解和研究基层在政策实施中的情况和意见,向党和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另一方面,要依据大政方针的内容和要求,向执行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向群众宣传讲解、促进共识。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市场需要保持信心,更需要我们注重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发动广大会员, 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发挥作用。为此,我们既要增强履职能力,保证建言献策的质量,还要增强宣传引导的能力,保证凝心聚力的成效。围绕大局和形势,面向社会, 宣传政策,引导共识,这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既要立足会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可以兼顾会外, 关照更大群体,维护和促进广泛共识和团结 ;面向会外的宣传工作,既要用好会内的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其实网络媒体已经是无内无外的,是全面的,全方位的),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络合作,还要注重发动广大会员,学习大政方针,树立宣传意识,在本单位和行业领域、在所联系的界别、在社会活动和政务活动中,多做引导工作 ;面向会外的宣传工作,既要宣传政策,针对误解、疑惑和消极情绪,多做化解引导工作,还要关注舆情,把严重的、普遍的误解、疑惑和消极情绪,通过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四)在各项任务中全面发挥作用。会章规定,民进既有参加和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任务,又有面向社会和群众开展活动的任务,它们都有责任的要求,都应该产生积极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全面把握各项任务的要求,围绕大局、议政建言,支持各方、凝聚共识,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增强全会服务大局的作用。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 必须担负好“一参加三参与”的责任(即: 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以及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等任务 ;要发挥在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作用,包括参加人民政协活动、推动和支持会员在会外履职、向国家和社会推荐人才等任务 ;要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包括以服务为宗旨、面向社会、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开展社会服务的任务,包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等任务 ;要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和统一发挥作用,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与合作等任务。

  三、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 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也是参政党需要不断提高的基本能力。三大职能执行过程中有对应的能力,同时也有通用的能力,有些能力建设其实是通用的,在三大职能履行当中也需要,其他方面也需要。《意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参政党建设的任务,提出了紧扣大局履职、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整体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四个方面的要求。为了贯彻《意见》,主席会议研究决定,明年集全会之力,以“履职能力建设”为主题,重点开展建设。本次中常会以后,我们还要制定主题年工作方案,深入研究一些问题。

  (一)如何提高学习理解的能力,切实紧扣大局履职。大政方针并不是凭经验就能了然于胸的,还是要一条一条地学,把自觉学习、组织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活动,形成习惯和规范。在履职活动中,及时研读文件、经常查阅文件,及时组织传达、辅导、交流等学习活动,使我们关注各种领域和问题、发表各种意见和建议,包括前瞻性的观点、补充性的建议和批评性的意见,都基于严谨的学习和研究的过程,都有大政方针的依据,最大程度地减少想当然的、主观臆测的意图,或重复的、空洞的表述。

  (二)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保证议政建言质量。调查研究是建言的基础,调研不充分、不科学,建言就难以有针对性,甚至缺乏真实性和可靠性。我们要总结在重点考察调研、民主监督等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扩大共识, 广泛运用。调查研究很花功夫,要务求深入细致。认真组织、积极参加、专心投入。在选题确定后、意见形成前,周密安排必要的活动,及时开展活动,包括实地考察、信息分析、资料查阅、集中研讨、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制度和机制。这里面我们大部分都做了,但是深度可能还是不够,也有一些关键环节花的力气可能也不够 ;调查研究是科学的方法, 要务求客观真实。加强理论指导,总结实践经验,探索符合党派议政建言实际需要的方式方法,针对建言目的,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分析各种原因,形成可行建议。这个环节很容易空泛,缺乏针对性,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方式 ;调查研究是参政党的活动,要务求规范廉洁,严格遵守政策和规纪,体现优良作风。

  (三)如何提高集智聚力的能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民进履行职能、完成任务、发挥作用,是组织行为,是会员责任。要贯彻会章规定的集智聚力的工作方针, 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履职尽责的组织能力。要增进各级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专门委员会、联谊会、书画院等的建设,为会员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 ; 积极参加政协活动,推动和支持会员在会外任职中履职尽责,鼓励会员双岗互动,形成更大影响 ;汇集民进之友、会外专家学者的力量,联系有关部门和组织,相互帮助和促进,共同为大局服务。

  (四)如何提高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健全工作机制。规范高效地开展民进的履职活动,要遵守协商民主、政党协商等制度规定的渠道和程序,建立健全会内履职制度和运行机制,落实中共中央和地方党委的政党协商、重点考察调研等计划,规范选题论证、考察调研、集体研究、成果报送、成果会商、经费管理等工作 ;按照集智聚力的需要,完善课题、资源、信息互通共享的工作平台和合作机制,建立会员参与、培养和奖励等制度和办法,建立会外联系配合的制度和机制,保障人员和活动的需要。

  我们要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 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现阶段的重点是“查找不足”和“整改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要做实,查找不足要深入听取意见,用文件要求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形成清单 ;整改提高要切实可行,找准原因,提出措施, 体现成效 ;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在查找和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做好活动总结工作,按要求报送书面报告,开展经验交流和成果宣传。

  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要松劲,既要针对薄弱点,加强督促检查,重点帮扶薄弱支部的建设,又要注重长效,总结经验,开好总结大会,体现团结奋进的新气象。

  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民进将迎来 75 周年华诞,我们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更加积极进取,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十四届八次中常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