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同舟共济七十载 携手聚力绘新篇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70 年前,1949 年 10 月 1 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历了近代以来 100 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七十载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释放出人民创造财富、共谋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使国家走向富强。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转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70 年的历程充分证明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2019 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

  协商制度确立 70 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 2018 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9 年也是上海民进地方组织成立 70 周年,上海作为民进的诞生地,见证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岁月。我们始终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坚守民进先辈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承诺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上海民进始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70 年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会员人数不断增加,从 1949 年成立初期的 75 人发展到现在的 10700 多人 ;教育、文化、出版,以及医卫、科技、经济等领域人才荟萃 ;组织建制不断健全,现已有覆盖全市的 16 个区级组织,21 个基层委员会,2 个直属支部,共有 391 个支部。

  上海民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国家所需、群众所盼,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关注教育、文化、出版、社会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在浦东开发开放、世博会筹备、自贸区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对“五违四必”、食品安全、科创中心人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促进上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于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上海民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关心社会,发挥自身优势,双岗建功,取得了优异成绩, 赢得了诸多光荣称号和广泛声誉。

  抚今追昔,意在登高望远 ;知往鉴今, 旨在开辟未来。我们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开创上海民进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多党合作事业、兴国大业和上海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书写上海民进光辉历史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作者:民进中央副主席 黄 震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