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携手同行,共促教育发展

  民进是以教育为主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民进18万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约45%来自基础教育界,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国宝”的霍懋征等。广大教育界会员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在教育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中积极作为,默默奉献,涌现出大量先进人物和事迹,是民进的自豪和骄傲。
  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发挥界别特色和会员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新时期以来,举凡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等的立法工作,都凝聚着民进组织和会员的智慧、力量。近年来,民进中央还提出了关于改革基础教育师资培养模式、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特岗计划”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2021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支持民办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和“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等提案,在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入选为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迎来了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不由得想起民进与教师节的特殊渊源。改革开放之初,全社会迫切需要恢复教育秩序、发展教育事业、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在1981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叶圣陶、雷洁琼、徐伯昕等17位民进会员联名提出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得到了中共中央、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的高度赞同和积极推动,产生了重大影响。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此后,民进把庆祝教师节作为一项重要活动,为教师提供服务,呼吁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支持教师发展,并于2007年创办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十余年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广大教师关心的热点,先后围绕“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公平”“科学发展观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制定”“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等主题,集智聚力,交流探讨,促进共识,形成建议,对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了积极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发挥了推动作用。
  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已经从硬件建设向内涵建设深化,从体制机制向素质能力推进,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2021年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是“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这是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任务。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确立了“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的目标。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规划了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国家战略与实施路径。贯彻落实这些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共同深入研究、增进共识,破解难题。民进愿与教育界同仁携手同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广大民进会员尤其是教育界会员作用,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教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