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重要渠道,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需要,更是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发挥作用、体现时代价值的需要。
  如何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笔者认为要做到“三个聚焦”、 做好“三个结合”并发挥好“三个作用”。
  一、要做到“三个聚焦”
  (一)聚焦大局大势。具体到当前国家层面,就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汇集共识。具体到山西省层面,就是要以中共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站在省委转型综合改革的发展大势上,关注党政所急、发展所需,聚焦山西省新兴战略产业深入调研,持续建言。
  (二)聚焦社会热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是国家和人民最为关注的领域,也是社情民意信息较好的议题采集点,撰写关注度高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仅切入点好,而且针对性强。要紧跟当前国内外、所在地方发生的时事热点,紧跟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教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养老等事关民生的问题,收集信息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面对热点问题要聚焦准、切口小,做能够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症结所在的信息敏感者,抓住问题的核心要义、关键所在。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优势,通过信息方式把国家所想、人民所需的内容及时反映给决策层,更好地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的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
  (三)聚焦民进主界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也要体现民进界别特色,始终不能离开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因为这些都是民进优势,民进会员大多数是高中级知识分子,有思想、有远见,容易从自身熟悉的行业中发现问题并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比如民进从事教育行业的会员,可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针对教育行业存在的问题,制定议题大纲,开展深入调研,撰写信息,提出意见建议。
  二、要做好“三个结合”
  (一)做好信息工作与理论学习的结合。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是做好信息工作的根本,如果理论学习跟不上,做信息工作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统一战线、多党合作重要文件、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中共党史、民进会史和多党合作的历史。要时刻学习中共中央、国家和中共山西省委的政策法规与大政方针,当前尤其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工作任务,深刻领会中共山西省委转型发展的精神实质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内容。
  (二)做好信息工作与队伍建设的结合。做好信息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是基础。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组织活动中,要善于发现参政议政的好苗子,因势利导,重点培养。在发展新会员时,要注重履职能力的考核,民进各级组织在审批会员时,要将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作为入会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选择任用会内干部的重要条件,通过正确用人导向,形成激励大家积极履职的工作格局。
  要加强信息工作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和信息骨干会员队伍建设,重点抓好民进各级组织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息骨干会员等关键少数,增强他们的信息工作责任感,发挥好他们在信息工作中的“头雁效应”,带动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会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来,进一步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与面,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全覆盖。
  (三)做好信息工作与本职工作的结合。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要想被各级党委和政府认可并采纳,必须要有独到的观察和独特观点,而观点是否有见地,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的专业水平,因此,从自身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入手撰写信息是最容易的。尤其是民进的新会员、信息撰写的初学者,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充分发挥对自己本职工作、本行业情况熟悉的优势,少走弯路。这就要求每一位民进会员掌握好自身所在领域和行业的专业知识,聚焦自己所在行业领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
  三、要发挥好“三个作用”
  (一)充分发挥好调查研究的作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反映社情民意要用事实说话,但大多数时候看到的只是表象,这就要求要深入基层一线,以当前国家和山西省总体发展思路和要求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党委所需、政府所急、人民所盼、自身所能的重点课题,按照“细化切入点、找准着力点”的要求分类分层、深耕细耘。
  以问题为导向,既要综合运用实地观察、访谈调查、会议调查、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统计调查、文献调查等多种传统方法,也要运用互联网、数据库、大数据等现代方式进行调研,还要善于运用他山之石,进行各种创新性调研,这样才会使建言更加深入深刻、精细精准而富有操作性。
  (二)充分发挥好考核激励的作用。要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民进山西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握重点、细化工作,对标对表,制定时间表,确定完成项,确保主题年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要发挥好《民进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并根据信息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考评激励制度,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星级组织评选的重要内容,在评选五星基层组织中实行参政议政“一票否决”制度,在举办信息专题等各种培训活动中优先考虑优秀信息骨干会员。要提高对民进山西省委会常委、委员、信息骨干会员的信息工作要求,强化对他们在信息工作中的考核,并将信息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和个人履职的重要评价参考。
  各级民进组织要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条例》作为工作重要遵循,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规范、工作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统计、通报、反馈、表彰制度,调整优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范围、渠道和方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分析、研判和综合利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发言、建议的工作协同和相互转化。
  (三)充分发挥好会内外资源的作用。民进山西省委会要加大与民进中央、民进各级组织的上下联动,强化与民进各省级组织的横向协作,注重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度挖掘会内外建言资政优秀人才,用好他山之石、他山之人,加强社情民意信息选题合作力度,通过联合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信息的难点、重点领域。
  鼓励民进会员根据个人工作实际,及时发现信息线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鼓励民进各级组织加强横向联合,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形成信息工作合力,实现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系统性、协同性。
  同时,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史、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联系,在主题年建设中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们要以主题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共同推动山西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汇聚智慧和力量。

 

  

  


      作者:民进中央副主席 卫小春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