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注重承前启后深化政治交接

  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批准了民进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作出了召开民进十三大的决定,确认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律处分办法》,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作出了决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2022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本次全会精神,围绕全会2022年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充分体现出五年来的建设成效和面貌,交出满意答卷;要注重承前启后,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总结好五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夯实发展基础。强调四点:
  一、深化政治交接
  政治交接是参政党永恒的使命、时代的任务,贯穿于自身建设各方面。
  要坚定政治共识,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内涵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民进组织在正道上行。
  要发扬优良传统,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经验所在。深入学习民进会史,深入理解民进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的形成过程、现实意义,从先辈的高尚风范和境界中获取力量,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要加强思想工作,这是深化政治交接的能力所在。关注思想变化,针对实际问题,帮助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使命意识、大局意识、组织意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二、确保换届成功
  民进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民进中央组织换届工作2022年将适时启动。参政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关乎多党合作大局和长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进行,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质和严格的制度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支持中共党委履行职责,在协商、推荐、征求意见等环节中积极发挥作用。坚持把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人选政治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与中共党委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严格按程序办事。注重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按照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要求,优化班子结构,增进集体作用。
  要精心筹备,确保换届过程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换届工作历时长、内容多,环环相扣,要把握从代表产生到代表大会闭幕的全过程各环节的要求,严格依据规则、遵守纪律,按照民主程序、工作流程办事,加强换届纪律和风气的监督。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抓紧制订和认真实施2022年代表大会筹备工作计划。
  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是依据会章、保障权力机构工作的一项新制度。起草过程中,学习了中共、人大等制度和做法,总结了长期工作的经验,征求了各地方组织和专家的意见,深入研究了一些普遍性问题,汇集了大家的智慧,内容比较完整、可行,为民进各级代表大会工作提供了统一的依据和完善的基础。这个条例与之前通过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构成了民进权力机构、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框架,我们要坚持贯彻执行,使工作在规范化过程中提质增效。
  三、全面总结提高
  本届民进中央委员会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经验,体现了新作为新面貌。
  要做好总结工作。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四新”“三好”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文件精神,全面回顾和总结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方面成绩,这些成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是民进发展的组成部分,也是领导机构、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智慧和力量的结晶。要及早启动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意见、发挥集体智慧,把工作成绩、体会、问题和建议梳理好总结好,为新一届委员会工作提供厚实的基础。
  要强化工作规范。在总结的基础上,对照民进会章条例,把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体会,归纳提炼,转化为工作规范,促进制度建设,提升自身建设的能力。
  四、发挥班子作用
  2022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和省委会工作收官之年,领导班子任务繁重,需要恪尽职守,慎终如始,精神饱满,继续勤勉履职,加倍努力工作,不负会员重托。
  要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组织建设的目标和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要求,以述职和民主评议为契机,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要求;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发扬民主、团结的优良传统,发挥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作用,提高议事决策水平;要高度负责地主持好换届工作,严于律己,作好表率,增进团结,体现高风亮节,坚决抵制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维护换届工作的纯洁性和严肃性。
  要更好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出色完成好协商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任务。多做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排除各种干扰,防范风险隐患,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时光如梭、任重道远。回顾今年的成绩,我们深感欣慰;面对2022年的任务,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2022年1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