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增进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干劲

  2022 年全国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法定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民进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进十四届十七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民进中央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开展学习交流,作出动员部署,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用两会精神激励会员坚定政治信念,更加奋发有为。
  下面,我讲三点要求:
  一、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作为民进当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重要内容,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冷静看待全球百年变局、持续疫情、深刻变革和国际关系,准确理解我国的发展阶段、主要矛盾、繁重任务、多重压力、有利条件、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一)要深入开展学习。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领导班子领学示范,自觉学习原文原件,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学习活动,通过各类会议、培训、论坛、讲座和会内媒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辅导和交流活动,使广大会员充分理解两会精神。
  (二)要把握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于两会及两会期间在内蒙古代表团和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定,切实领会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和重大要求,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
  (三)要坚持融会贯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注重系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与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多党合作历史有机结合,与学习“十四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与学习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精神有机结合,与学习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有机结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自觉贯彻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精神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民进全会要深刻领会,结合自身实际,指导自身实践,积极贯彻落实。
  (一)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两会决议,以中共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做好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注重统筹协调,提高自身建设能力,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体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
  (二)要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自我教育的重要内容,巩固和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启动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这是各民主党派今年共同开展的主题教育,民进中央已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作出动员部署;要强化教育引导,完善思政工作格局,增强宣传工作合力,高度关注思想动态,积极开展舆情工作,确保网络安全,防范风险隐患;要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确保民进事业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三、助力落实两会精神
  全国两会精神事关大局。民进全会要坚持双向发力,积极组织好贯彻落实,推进两会精神落实,服务发展大局。要紧扣大局建言资政。深入领会中共中央部署,按照年度履职活动计划和议题,高质量完成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的任务,完成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考察调研的任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任务、承办全国政协协商会的任务、
  定点帮扶等社会服务的任务和海外联谊的任务,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引导广大会员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积极宣传大政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周围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多做解疑释惑的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增进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干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民进力量。
  2022 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笃志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2年第4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