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坚定使命责任不断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

  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经验,极为丰富、弥足珍贵,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党的理论创新,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期以来,民进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为指导,深入全面推进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职水平的提高,始终把学习中共党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共识。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提出了明确要求:民进人要认真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并在学习教育中深入理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光荣历史,深入理解民进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要不断发掘会史资料,宣传中国共产党对民进发展的指引和帮助,重温民进在多党合作中的光辉历程和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参政党理论和会史研究,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作为民进理论研究的重要载体,不仅要以自身的学习先行,时刻保持与最新理论水平相适应,更要服务全会的理论武装,助力民进工作的实践与应用。目前,民进不仅建立起了一支精干的研究队伍,而且理论研究的水平也不断提升,在民进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为民进的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理论动力。但也不可否认,相较于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方面的持续创新,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不断提升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我谈三个方面的认识:
  一、积极、准确把握参政党基本定位和履职能力的新要求,不断深化政治自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是思想的结晶、行动的指南,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执政党如此,参政党也是如此。理论研究工作是一项总结实践、凝练经验的工作,更是提供引领指导的纲领性工作。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必须准确把握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进当前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民进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在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的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我们要更加清醒认识参政党的存在意义,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定位,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理论意义,指导各项工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武装、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和品格,促进自身建设。
  参政党理论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增强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责任。我们的理论研究,要切实把握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于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的特点和特征。在这一制度框架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参政党理论研究,要从维护我国政党制度总格局的要求出发,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使我们的研究有利于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在体制内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有利于促进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有利于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和发展。通过开展理论研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国之大者”,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理论研究的责任使命。
  二、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结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理论建设不仅是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领自身建设的纲。中国共产党理想高远,担当务实,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顽强意志品质,积极应对挑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总结经验、修正错误、消除隐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扬党内民主,及时开展教育和整风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机活力,建立了最完备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制度,创造了最丰富的党建经验和最鲜明的政党品格,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
  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必然要求参政党建设以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并建立在完整的理论体系基础之上。从一定意义上讲,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高既取决于参政党政治实践的发展,也取决于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所能达到的程度和水平。民进要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坚持深入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从严自律,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品格,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同时,在参政党理论研究中,也要准确地把握同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一方面,参政党建设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过程中不断增强一致性,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执政党与参政党在政党性质、地位和任务上的差异,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尤其注重研究在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下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独创性实践,提出符合参政党性质、地位和特点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2022年是民进中央换届之年,部分地方组织2021年已经完成了换届工作,省级组织已经开始换届工作。在换届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理论研究工作,把之前的工作总结好、形成有价值的理论,也要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把新一届的工作规划好。
  本届民进中央领导班子一直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多次强调: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思考,理清每项工作的意义和方向,民进的各项工作,包括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都应该从工作需求出发进而计划具体工作,也就是理论要指导实践,而不是做完了工作再被动总结硬套理论思想。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指出:研究工作(包括理论研究)着力点是指导性。研究一定要有的放矢,要有发现问题的敏感性。要清楚哪些问题需要研究,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来保障选题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理论工作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和修饰工作,我们既不能把理论研究变成简单的工作总结,也不能把理论研究视为政策文件的罗列和重复,更不能把理论研究当作是一种装潢门面的形式主义研究。我们要探索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并从中找到指导实践工作的根据和方法。在实际研究中,既要找准真问题,更要善于分析问题的本质,找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点、难点,注重政策层面的研究,为政策完善提供合理的建议;不仅要注重归纳、梳理工作中的问题,还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多党合作实践进行理性思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参政党建设和履职的要求,把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工具和研究方法运用到参政党理论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存精,提升研究成果的理论品质,推进参政党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参政党履职实践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理论指导。
  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水平不断提升,聚集了会内很多理论研究精英,具有了今天的规模,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从民进各省级组织建立理论研究会和研究队伍的情况看,我们还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些地方理论研究工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省级组织的理论研究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研究队伍青黄不接,研究质量难以保障,而且随着换届工作的开展,还会存在人员更替的问题。理论研究人才的成长和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需要从长计议,更需要立足当前、下大力气抓紧抓实。要紧紧抓住学习和实践两个环节,大力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一是树立良好学风,理论研究人员需要完善知识结构,深入钻研,拓展观察和研究问题的视野。二是以老带新,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优秀理论研究工作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三是用课题带队伍,吸引有较多积累、有较高素质、有兴趣、有热情的同志参加课题研究,完成重要任务,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四是关心帮助理论研究的干部和同志,通过相关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条件的要定期组织开展工作,集中学习交流。五是充分发挥专兼职人员的作用,吸引并整合各种理论研究的资源,形成合力,努力做到会内专家与专职干部的紧密结合,会内与会外研究力量的相互配合,把各种资源利用好、引导好,使理论研究会和理论研究人员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效能。
  民进从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历经风雨,初心不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必将充满生机与活力,参政党理论研究也将迎来广阔的前景和难得的机遇。希望同志们坚定使命和责任,积极投身理论研究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2021)暨2022年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2年5期)


      作者: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高友东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