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加强理论研究,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原则之一,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之一,“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民进即将召开十三大的重要时刻,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共同回顾和研究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
  民进十二大以来,民进中央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不断推进参政党建设理论和民进会史研究工作。制定《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资料管理办法》《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遵守学习制度,加强学风建设,注重理论修养,牵头开展理论课题研究,把作风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参政党作风建设的要求,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和经验,学习民进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高尚风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努力工作,积极发挥作用,聘任特邀研究员,推动民进各级组织成立理论研究会,理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完成了各项研究课题,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研讨、理论征文等活动,编印优秀研究成果,推进理论学习和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积极参与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等的理论研究活动,完成《中国民主促进会历史》等编校工作,及时编撰《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加强与中共中央研究机构联系,深化民进早期历史的研究工作,推动地方组织编写民进地方史、汇编代表人物传记和建设成果;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认定“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30 家,开展会史学习交流、课题研究等活动,开设宣传专栏、制作宣传片,民进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但从事业发展需要来看,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仍总体滞后,高质量成果还不够多,机制、平台、队伍建设还不健全,各地发展状况仍不平衡,整体合力有待加强,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加强建设力度。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民进理论研究工作,要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基本任务,准确把握参政党性质、作用和定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和研究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人民政协的历史与理论,深入学习和研究民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可靠而坚强的精神支撑。
  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中共二十大以后,民进全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民进自身建设,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准确理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推进思想共识新提高;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民进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新时代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谋划履职尽责各项任务,集中力量和优势,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取得更大的新作为;要坚持以深化政治交接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化和扩大“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民进“三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高尚风范,以此丰富精神、增强信念、提升修养,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自觉的追求和出色的业绩,担负起继承和发扬的时代责任,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生机活力。
  二、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实践的指导。民进要坚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加强理论研究工作,针对自身建设和履职活动中的问题,积极探索规律,指导实际工作,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要深入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等制度,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增进思想共识、坚定政治信念为目的,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理论和会史研究为支撑,把参政党建设理论和民进会史研究紧密结合,推动民进全会更加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制度、历史方针和政策,深入阐发统一战线的民进历程、多党合作的民进记忆,持久地普及会章会史,以丰富的研究成果,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参政党建设的内涵、特征和实效,支撑教育引导和履职实践,自觉守住政治底线、防范风险。
  三、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会作用
  民进的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是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的主力,为民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汇聚研究力量,支撑学习、宣传、舆情等各项工作。民进各级组织要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发挥研究会作用,进一步明确研究工作的要求和任务,积极参与研究活动;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汇集会内外专家,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建立一支富有热情和实力的队伍,确保民进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发展;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理论研究工作的联系和协同,提高研究力量、资源、成果的共享水平,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局面。
  希望民进各级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民进的理论研究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民进的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供坚实支撑。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全国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暨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开幕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2年10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