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加强作风建设 做好政治交接

  民进十四届十九次中常会完成各项议程,民进全会要落实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年度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民进中央日前印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民进各级组织要及时组织开展学习,领导班子要切实领学示范,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主题,坚信新时代新征程的旗帜、道路和奋斗目标,体现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刻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珍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六个坚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把握决策部署的内在逻辑,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要求,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导民进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新的发展大局,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中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担负起民进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责任。
  二、高质量做好民进十三大筹备工作
  民进十三大即将召开,这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保证民进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集中精力、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优质高效地完成中央委员会报告征求意见、会章修订意见整理、换届人事、会务安排、疫情防控等各项筹备工作。特别要加强风险防范,注意细节,杜绝漏洞和隐患,严格校对文件稿件材料,确保规范用词用语;高度关注思想动态,加强舆情研判,维护网络安全,落实应急处置预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确保防控预案的可行性。同时,要适时开展会前宣传工作,凝聚广泛共识,营造良好氛围。集民进全会之力,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本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中共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出了“三个务必”的作风要求,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为新时代党建的重大举措,提出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等要求。10 月25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专门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持把党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执政党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引领作用。
  本届民进中央在思想政治、组织、履职能力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条例和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主题年建设。对作风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召开了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了意见建议,研究了问题,提出了措施,开展了课题研究,深入学习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高尚风范,总结了民进作风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学习了党风建设重要文献和中共二十大关于党风建设的精神,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意见》,对民进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民进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任务,把《意见》要求落实到换届过程中,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作用,发挥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求真务实地推进作风建设,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和先辈的高尚风范,提升自身素养,把握行为的价值取向,检视自身的实际表现,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严格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等不良风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民进十三大的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十四届十九次中常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2年12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