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深刻理解把握要求 积极务实履职尽责

  2023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2023年经济形势和2024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3点希望。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深有感触,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殷切希望,对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所有政协组成单位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一点要求,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理解,无论是作为全国政协领导干部,还是作为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应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且丝毫不可动摇。讲政治,首先就要懂政治,懂政治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只有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看得明白,看得透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政治三力”要求,都需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作支撑,这是基础和前提,关乎想问题、看问题、做决策的高度和角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以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使得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成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场“压力测试”和“集中检阅”。事实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迎难而上,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充分印证了中共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提高政治站位,就要时刻胸怀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坚定发展信心,广泛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二点要求,是坚定发展信心,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关于信心和共识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念兹在兹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强调“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还是强调“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都充分体现了坚定信心、广聚共识的重要性。我理解,如果在“心齐”的基础上,加以自信自强,实现基于共识、满怀信心的“心齐”,必将凝聚起斗志昂扬、同心同向的磅礴伟力。对此,无论是人民政协,还是民主党派,都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好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最大限度凝聚起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爱国同胞的共识和力量,并激发信心和意志。这就需要我们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特别是通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并巩固成果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积极建言献策,务实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三点要求,是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虚怀若谷、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大特点和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商量,找到社会意愿和需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包括民进等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政协组成单位共同的使命和职责,要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为助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为助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献计出力。
  因此,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刻理解把握“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等规律性认识,扎实立足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治协商中献良策,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专业所长,聚焦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扩大国内需求、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建言献策,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上的发言)
  (2024年1期)
  

 

 

  


      作者: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朱永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