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务实履职建功 全力服务大局

  民进十五届二中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议批准了民进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作出了决议,明确了任务,凝聚了共识,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会各级组织要贯彻本次大会精神,落实2024年主要任务。提四点要求:
  一、以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提高质量
  本届民进中央在开局之年,谋划了发展思路,制定了自身建设规划等规范性文件,经本次全会批准,2024年将全面实施,任务很重、要求很高,需要我们再接再厉,集中力量抓实施、抓质量。
  一是要以务实的思想,推动学深悟透,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务实的学风,切实提高学习的成效;二是要以务实的态度,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毫不自满,勇于剖析,善于改进,切实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是要以务实的方法,把握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注重工作过程,使各项建设有序推进,更加规范,更有效率,切实提高成果质量;四是要以务实的干劲,以身作则,积极实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注重联系配合,增强全会合力,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共同推进民进事业发展。
  二、统筹推进自身建设
  (一)深入推进重点建设。要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在自身建设中坚持“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相结合的基本方式。要深化“作风建设”主题年成果,发扬务实作风,扎实做好整改,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落实好民进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要实施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开展主题年工作,着力提高内部监督能力;以“学思想”为先导,增强遵守法纪、廉洁自律、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把握监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中央委员会及其领导班子和成员为重点监督对象,总结实践经验,抓好查找整改,加强警示教育,探索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工作体系和制度机制,增强内部监督工作对自身建设的预防和保障作用。
  (二)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要实施好《中国民主促进会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2023—2027年)》,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民进十五届五次中常会已经审议通过。各级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负责,建立工作领导机构和机制,在中共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把规划任务纳入各年度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保证规划实施的连续性,统筹推进本级组织和下级组织的建设工作。要实施好《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协同推进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思想引导、用好网络手段四大重点任务,统筹安排学习教育、理论研究、会史工作、新闻宣传、舆情工作、平台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内容;以“学思想”为先导,贯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系统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五年规划(2023—2027)》;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汇聚工作力量、资源和渠道,强化工作协同,巩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实施好将要印发的《民进中央2023—2027年组织建设规划》和《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增强全会工作合力,协同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发展、会员工作和机关工作;要实施好《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努力完成规划任务;要实施好《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制度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规力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三、积极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
  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重履职、建新功”,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要求,准确把握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政治作用,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任务目标,坚持参政为民、服务社会,把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二是要加强工作谋划,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做好提案、议案、建议和信息各项准备工作,奉献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三是要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把握大局所需,发挥自身所长,更好集智聚力,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将区域、地方、行业发展所需结合起来,加强会内外合作,共享信息和成果;扎实开展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考察调研等重要履职活动,深入调查,加强研讨,打造优质精品;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议政建言活动提质增效;落实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的实施意见,深化“同心·彩虹行动”,聚焦八大重点任务,广泛开展公益活动,齐心协力服务社会;增进海外联谊,服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事业,助力大团结大联合。
  时光如梭,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民进十三大选举产生了本届民进中央,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我们不负重托、奋发有为,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走向了履职的第二年,将担负起新的重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把本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为新型政党制度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十五届二中全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2024年1期)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