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访谈

《春天的约会》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16     来源:中国报道金融财经

放大

缩小

  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蔡可心报道)8月15日,《春天的约会——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两会手记》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与嘉宾就读者关心的全国两会及儿童身心健康、教育改革、全民阅读等问题展开对话。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第七届、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等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团结出版社执行董事兼社长梁光玉、副总编辑张阳与会。

  在提到《春天的约会》一书的出版用意时,朱永新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委员们通过提案或建议反映的社情民意,其实都可以直接通达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及政府各个部门,在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朱永新觉得把自己所见证的政协历史、运行机制原生态地记录下来,让普通百姓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政治决策过程是十分有意义的。

  资深出版人聂震宁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春天的约会》是第一本全景式、多角度的政协委员两会日记,本书的内容来自朱永新两会期间坚持每天四五点起床写日记的笔耕不辍,书籍的排版与装帧也十分精良,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赵丽宏说《春天的约会》不仅是一位政协委员的履职日记,更是一个有担当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和精神境界。作者朱永新有很多身份,但在他看来,更重要的在于,朱永新是一个有担当的、有创建的,在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教育家。

  倪闽景则把《春天的约会》当作一本政协委员教科书。他谈到,此书记录了朱永新任期内不同委员、不同角度的发言,它是对两会尤其是政协的全景式呈现,既可供新晋政协委员参考,又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政协机制的鲜活范例。

  在活动现场,朱永新与嘉宾还一同针对全民阅读、未来教育、儿童身心健康等内容展开对话。

  据悉,《春天的约会》以日记的形式呈现了2013-2017年两会期间作者参与两会的情况和感悟。全书以生动、纪实、接地气的方式向广大读者讲述了两会讨论哪些事,政协委员如何议论国事、资政建言,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以及会议上的讨论如何产生作用,是国内外第一本全景式、多角度记录中国两会的政协委员日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