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为了青春的追寻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李凤

  今年4月,希拉里宣布要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我的一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个67岁的老太太为了梦想,一直奋斗在路上!67岁,她的精彩才开始!我们有多少人过了30岁就说自己老了,开始了随遇而安!当我们67岁时,还会不忘初心,重新出发吗?梦想不老,人生不老!”看过之后,很受触动。希拉里的梦想是要成为美国的捍卫者,所以她无所畏惧地来了。回首自己32年的从教经历,一直在努力,也是梦想的力量吧!

  1983,与玛莎相遇

  1979年,我步入辽师大历史系,成为高考恢复后的新三届大学生。年轻人都有梦想,我一直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对日后当一名老师缺少足够的心理准备。

  1983年初——大学毕业前夕,我读了一本书《玛莎的青春》。这是一本苏联小说,讲的是卫国战争期间一位叫玛莎的大学生如何成为一名教师,她怎样用青春的热情点燃学生的心灵的故事。今天回忆起来,这本书给我的影响可以说是终生的。我读过那么多的书,为什么最走心的会是这本书?因为我们刚好都是17岁上大学,都充满了青春梦想,并且她刚好和我一样也曾对将来干教师这行职业举棋不定,对一个文学女青年来说,这次相遇变成了永恒的追寻。玛莎像一粒种子不经意地长在了我的心里,她周身散发出的教育的魅力让我很受感染,一个人可以影响一群人,一个思想可以启迪无数的思想,玛莎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

  带着这样的情感,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丹东师范学校、丹东一高职工作。我努力像玛莎那样去工作和学习。用激情感染学生,用思想引领学生。8年中,无论师范学校的学生还是一高职的学生,对我的课堂印象还是美好的。

  在一高职期间,我当了两年班主任。那时候班主任没有一分钱的补贴,但我充满了热情,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增长同学们的才干,办《获麟》班报,搞成语接龙,下雪天咏雪诗;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本领,开展珠算训练,点钞训练;在班级设立学习进步奖,自掏腰包为学习进步的同学颁发奖品;为了家校合一帮助同学们成长,我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全班同学进行了家访;为了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仅踊跃参加,而且争创好成绩。至今清楚地记得,学校开展主题班会比赛,配合当时北京亚运会的召开,我写了《亚运会证明中国强大》的辩词,我班组织开展辩论赛活动。双方辩手唇枪舌剑,精彩纷呈。新颖的形式,爱国的主题,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我写的《我班的小马骥》《送曹瑛》《我班的班歌》等文章先后在《丹东日报》发表,这是我对教育的挚爱的真实记录。

  我特别想说说我班的班歌《我热爱五十九》,这是集我班之力自己打造的。我是词作者,晋华是曲作者。“我们相聚在一起,同在一个集体,我们大家都依恋着一个数字,五十九啊五十九……”朴实的字眼,朗朗上口的曲调,唤起了同学们对班集体强烈的责任感。每逢大型集体活动全班总要齐声高歌,“集体有我”、“我代表五十九”成为同学们一种自觉的意识。出我意料的是,这歌从学校一直唱到家里,让家长们也记住了五十九。新年元旦,一位家长为我班写了这样一幅对联:窗含锦绣图五十九双手共描锦绣;门对青云路五十九双脚同步青云。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真的是简单、纯静,每天的使命仿佛就是为了点化这五十九颗灵魂。我的努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我班被评为校三好班级、市三好班级。我本人被评为校教育新秀、校先进工作者等,还在学校教师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作者:李凤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