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重庆

龚春燕:模范履职 双岗建功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

放大

缩小

龚春燕在2015年市政协全会上作为教育界别发言人作大会发言

  龚春燕,男,汉族,51岁,四川省渠县人,研究员、特级教师,本科学历,民进市委常委,现任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连续三届担任重庆市政协委员,连续三届担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兼职督学。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创新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及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等。是重庆市政府十三五规划专家、社科项目专家和教育部国培、质量监测等多个项目的专家。连续四年被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考核为优秀干部。

  一、本职工作业绩

  龚春燕同志先后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创新学习论纲》等专著11部,在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主编教育著作21部,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综合实践活动》等教材32册,在《教育研究》《人民教育》等权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等研究课题共19项。有13项成果获国家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奖励,其中2009-2014年分别获市政府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共3项,获市政府第六次、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共3项;2011年获教育部优秀教改成果三等奖1项(重庆高校与中小学共两项获奖),2014年获国家教学二等奖一次。分别获得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先进个人;荣获重庆市五个一批理论人才和优秀专业人才;2011年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管理贡献奖。

  (一)致力评估监测,引领事业科学发展

  龚春燕同志于2009年任职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他带领重庆教育评估人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并在全国树立起“重庆质量监测”的品牌形象。近年来,他6次在教育部或教育督导团主持全国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上作专题发言,重庆虽地处西部,但教育质量监测的工作与研究走在了全国最前列,数次得到教育部领导或教育督导团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二)建设特色学校,助推教育内涵发展

  从学校内涵发展出发,龚春燕同志还致力于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战略的研究。从特色学校内涵、特色课程、特色课堂、特色教学、特色文化的研究等方面入手,形成了学校开展特色学校建设的实践经验。教育部有关司局连续8年在重庆组织召开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搭建了重庆中小学校长成长平台,不仅使一批名校有了更好的发展,也促进了大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成为了优质学校,成为了百姓认同的好学校。2011年开始龚春燕同志具体主持中小学农村学校领雁工程项目,五年的扎实奋斗,促进了700所农村学校的较大变化,又一大批乡村学校成为特色学校。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