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北京

吴正宪:从小学课堂走向人民大会堂

发布时间:2015-1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正宪参加全国两会

  “我就是一个多年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45年从事儿童教育到教师教育,其中25年做小学老师、班主任、教数学、语文。20年做教研员、培训教师,最大的‘官’就是做到了教研室组长。我做了一辈子小学老师,从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研究者,到成为一名人民的‘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坦言,这一过程,其实她并没想到,“有兴奋,有激动,但更多的是压力,是‘一个人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缺席’的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会认真履职,为百姓说话,为国家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争取不负众望。”。

  对于教育界人士而言,吴正宪可谓是基础教育领域特别是数学教学的资深名师,以快乐课堂为核心的“吴正宪教学法”更是风靡多地中小学课堂。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前,除了老师,她还常被称为“吴委员”。10多年北京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常委生涯中,吴正宪富有感情的观察、不失理性的见解和敢想敢言的执着,都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吴正宪为西部地区教师远程培训

  多年来,吴正宪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改革。从“小学数学归纳组合法”到“在小学数学中培养创新精神的四步曲”,吴正宪创造了孩子们喜欢的数学课堂,她的数学教学被称作“爱与美的旋律”。

  吴正宪是北京“吴正宪数学教师工作站”的领军人,她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学艺术影响引领基层教师实现专业发展,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骨干教师队伍,在北京乃至全国产生良好影响。

  2012年,吴正宪荣获国务院全国“两基先进个人”称号。虽然获得了不少的奖项和荣誉,但是吴正宪的身影依然常常出现在农村的偏远地区。她的办公室在基层、在学校、在课堂。她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和教师们、徒弟们交流着如何让学生喜欢数学、如何让学生会学数学、如何实现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聚集了来自北京市16个区县的72名市区骨干教师及教研员,这些团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主动为北京山区教育服务,形成了一个“1+8+n”教师研修机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