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上海

徐淀芳:身先士卒 做上海课改的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徐淀芳

  徐淀芳同志,男,汉族,1960年2月出生,学历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简称“市教研室”)主任、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课改办”)主任,华东师大特聘教授,上海师大兼职教授,上海市名师培养基地物理学科导师,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中学分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会刊《物理教学》副主编,上海市PISA研究中心核心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物理特级教师。

  徐淀芳同志从教30多年来,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作风正派、公正廉洁。他始终严以律己,事事率先垂范,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身先士卒,勇于开拓、尽心尽责,带领上海市教研员队伍在课程改革中不断前进。徐淀芳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良好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管理能力、实干精神,赢得广大教师和学校的尊重、信任与高度赞赏。

  加入民进组织20多年来,徐淀芳同志坚持双岗建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担任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和上海市政协委员。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关注百姓关心的各种教育问题,切实做到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发展殚思竭虑,同时认真履行了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钻研专业,成就物理名师

  徐淀芳同志,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无线电专业,在基层任教初二至高三物理8年。由于他物理基础扎实,富有钻研精神,教学效果十分显著,1987年调入市教研室任物理教研员。短短几年里,他为上海市培养了百余位青年物理骨干教师,发展壮大了物理教师队伍。他组织开展了物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推进了全上海市物理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富成果。

  二、从物理特级教师到领航上海课改的核心领军人物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作为全国唯一从事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省(直辖市)教研室,1998年开始,徐淀芳同志陆续担任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在他的领导下,上海市不断深化落实、完善创新二期课改体系。他承担并负责《上海市普通中小学课程方案》的研制,23门学科课程标准的建设以及几百门学科教材的编制、管理和推广实践工作。在徐淀芳的领导下,不仅建立了上海市独特的课程教材体系,而且上海“合分合”一体的综合课程和分科课程设计,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的课程体系探索等,对全国课改产生了深远影响。另外,他还承担了教育部和市教委许多重大项目研究,如改革义务教育教学综合评价办法、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基于信息化平台的课堂教学评价研究、提升上海市中小学作业品质研究、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等。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