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  >  表彰  >  先进个人  >  江苏

成剑:追寻心中梦 践行脚下路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放大

缩小

成剑

  成剑,南京民进会员,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双塘小学校长。

  坚守一线,在拔节中丰盈

  1999年师范毕业,作为学生会主席,他响应了母校号召——到农村去!他走进了溧水县石湫中心小学,担任美术教师,那片肥沃的土地和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至今令他魂牵梦绕。两年后,他因业绩突出被破格评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2005年,他调入南京市白下区石鼓路小学,次年被评为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正值学科专业发展中拔节的时候,28岁的他被安排到百年名校——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担任副校长,五年后又应省教育厅的号召,主动参与“校长流动”,到五老村小学任副校长,两年后,他又回到游府西街小学任副校长,而此时,南京区划调整(白下区和秦淮区合并)后,组织上派他兼任双塘小学校长,从此,他成为了老白下走进老秦淮的第一位校长。繁重的行政工作限制了个人的专业成长,但是勤勉的他,始终坚持学习,学校管理和学科专业两方面能力不断丰盈。

  工作以来,他连续13届获得教育部艺教委全国中小学生美术书法比赛指导一等奖,先后承担省市级观摩课(讲座)50余次,多次承办省市级教学研究活动,担任省市各类美术赛课、评比的评委和点评嘉宾。主持或参与研究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30多篇文章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德育》、《江苏教育》、《南京教育》等杂志,出版多本专著如《找回我们自己》。十六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育和管理的主阵地,在多次的民主测评中,学校的同事都给了他100%的优秀率。

  胸怀梦想,在追逐中绽放

  作为双塘小学校长,办一所“老百姓心中的好学校”就是他的梦想,为了这份信念,他乐此不疲!然而,多年以前的双塘小学,因为历史等原因,经历多次布局调整,使得学区优秀生源流失、学科骨干教师流失、教育教学质量下滑,双小从一所省级实验小学变成了区内名副其实的薄弱学校。老百姓的不认可使学校的学区生纷纷到其他学校择校,这个曾经拥有1200多名学生的学校,只剩下500多人,最少的一个年级只招收了81名学生。

  2013年9月,双塘小学与游府西街小学进行一体化托管办学试点,成为老白下区和老秦淮区合并后第一块试验田。他刚到双小时,学校还是一个“大工地”,正在做“抗震加固”。他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让在外过渡一年多的师生“回迁”,然而“物理空间的家”好搬,每个人“心里的家”难回!两区合并,学校面临着文化碰撞、领导调整、信任危机等诸多难题。为此,他不断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努力唤醒属于学校自己特色的文化之魂。终于,他用真诚换得大家的信任,他以实干赢回老百姓心中的期盼,他的梦想在追逐中逐渐绽放。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