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访谈

问题导向 聚力攻坚

——访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年6月11日02版-要闻

放大

缩小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后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这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对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方向再明确,斗志再动员,举措再部署。既语重心长,又严格要求,给予我们深刻的教育和鞭策,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表示。

  针对“整治问题不手软”,他认为,应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问题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推动脱贫攻坚质量成效有新的提升和进步,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形式主义就是“掩耳盗铃”

  记者: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您怎么看?

  尚勋武:“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难度越大。在剩下两年的时间里,攻克“坚中之坚”,破除“难中之难”,任务异常艰巨。面对沉甸甸的压力,各地正在迎难而上、聚力攻坚,以敢死拼命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但是,也有个别地方和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怀有浮躁心态,急于卸担子、甩包袱,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弄虚作假上想办法、动脑筋,与“脱真贫、真脱贫”背道而驰,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必须毫不手软加以整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如何,工作有没有掺水,群众心里一清二楚。那些虚假的成绩,表面上光鲜亮丽,实则“纸包不住火”,根本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罔顾群众利益,欺骗上级组织,折射出扭曲的政绩观,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决不能耍“花拳绣腿”、搞“偷工减料”。各级干部一定要着眼大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弦绷起来、把气鼓起来,摸实情、说实话,干实活、务实效。

  在“精准”上做“对”的文章

  记者:您认为出现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改进?

  尚勋武:脱贫攻坚是一个过程,适当的形式和程序是必须的,但一定要防止本末倒置。曾经一个阶段,我们在把握“精准”的要义上走了弯路,将“精准”二字概念化了、形式化了、复杂化了,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设计各种图表、制表、填数上,真正研究一村一户的脱贫方法举措反而被忽视。

  对“精准”要义理解的偏差,也反映出我们认识真问题的能力不足,用形式的东西去应付。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往往在上面,坊间说“对付官僚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形式主义”。要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就应尽快对现有政策进行研究清理,首先做手术,把打架的拉开,把重复的砍掉,把花拳绣腿作样子的停了。新制定出台的政策务必搞好调查研究考虑缜密,防止朝令夕改,让基层无所适从。政策要引导支持基层干部把心思用在解决具体问题上。

  要加强教育更要强化监管

  记者:如何确保脱贫质量,杜绝弄虚作假?

  尚勋武:既要加强教育抓落实,更要强化监管促实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精准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抓好“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凝聚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以敢死拼命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要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列举的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举一反三、防患未然,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脱贫计划实施、脱贫质量提升和脱贫成果巩固。

  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动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也要对扶贫领域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巡察,紧盯重点环节,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