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要闻

蔡达峰在九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2021-09-17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9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在九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9月16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江西九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江西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参加调研。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江西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兴超,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江西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小平陪同调研。

  九江是江西的“北大门”,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作为江西省唯一濒临长江城市,九江市独拥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并拥有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三分之二的水面和湖岸线,因此在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责任大、担子重、挑战多。

蔡达峰考察九江经开区“长江最美岸线”。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九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和经开区“长江最美岸线”。在江西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蔡达峰认真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项目工艺流程和源头收集的细节,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该厂采用地埋式污水处理技术,将濂溪区10.19 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出水水质达到标准后排入十里河,再汇入长江。调研组对污水处理厂将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作为地上双溪公园用水,以改善河流的水动力条件,增强水中污物净化的做法表示赞许。 

  长江最美岸线”九江经开区段于2018年5月全面启动建设工作,全长约17.7公里。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九江市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开展的城乡环境和非法码头整治的有关情况。 

  调研期间,蔡达峰还走访了民进九江市委会,亲切看望了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会员。

  9月15日至16日,朱永新带领调研组先行在九江进行了部分考察调研。在湖口县,调研组听取了禁捕退捕工作情况介绍,考察了长江江豚观察点。在彭泽县,调研组考察了矶山工业园区“一企一管”、园区污水处理厂。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石化九江分公司污水处理情况、白水湖污水处理厂、九江市中心城区长江排水口污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十里河生态园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16日晚,调研组召开了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九江)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调研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不仅关注已取得的成绩,更紧盯着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当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

  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峻,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江西省住建厅厅长卢天锡参加了调研。

  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林卫青,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江西省农科院旱作物研究所所长戴兴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检测处副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志强,江西省人居环境研究院副院长王滢,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黎晓英,以及来自中共九江市委市政府,民进江西省委会、九江市委会有关同志也参加了调研。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今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其中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进行民主监督。这是继“十三五”时期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后,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作者:戴海荣 摄影:王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