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要闻

何志敏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

2024-03-2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3月20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

  3月20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围绕“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预调研。

  战略院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前身为1982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战略院展厅,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

  刘冬梅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战略院基本情况。战略院科技创新理论研究所、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总体研究所、科技治理与人才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调研重点内容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何志敏在座谈会上讲话。

  何志敏在座谈会上向战略院对本次调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战略院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战略院作为服务党和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决策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创新,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着力点。他强调,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民进中央长期关注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问题,结合自身界别特色和前期工作基础,今年将“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作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着力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全力答好这份答卷。衷心希望民进中央和战略院能够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新质生产力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构建等重大课题上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进行了座谈交流。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参加调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万丽芬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作者:康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