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要闻

李玛琳出席民进中央-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

2024-03-2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3月21日,民进中央-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李玛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1日,民进中央-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李玛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玛琳首先对各地经济委员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大家一年来为各级民进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感谢。她说,民进中央和29个省级组织均已设立了经济相关的专委会,今天召开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既是贯彻落实专委会工作条例的具体行动,也是专委会自身开展工作的需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级专委会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深化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李玛琳指出,经济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要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履职尽责。专委会是民进重要的工作机构,经济委员会在支撑民进各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下一步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念。各级经济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坚实的理论基础支撑履职尽责,把经济委员会建设成为学习教育的阵地。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凝心聚力。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在参政议政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内部联动,领导班子要建立明确的分工负责制,探索建立副主任联系委员制度,不断提高委员报送建言素材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通过“传帮带”推动委员更好成长。加强上下联动,民进中央专委会要加强对地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地方专委会可以围绕民进中央专委会关注的课题同步开展调研,或就共同关注的区域战略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和共同研究。加强横向联动,经济委员会要加强与其他专委会、经济领域会外专家和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三是扎实开展调研,提升履职效能。要积极参与有关重大活动和各类课题备案,把专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与各级民进组织履职要求紧密结合,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李玛琳强调,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要围绕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深化合作,共同答题。要落实内部监督主题年建设要求,在调研和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自身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影响所联系会员和群众,把经济委员会建设成为发扬优良作风的表率。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全国两会精神、蔡达峰主席在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民进中央2023年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河北、辽宁、江苏、湖北、云南5个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专职副主任,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省级组织机关联系经济委员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作者:张敏  摄影:张海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