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09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环境资源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董凤华代表:关于切实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特别是松花江事件以来,各级环保部门的应急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加强,尤其是在人员、培训、装备、技术和保障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和提高,为确保环境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通过调研发现,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突出表现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有待加强;应急救援体系不够完备,救援应急保障能力比较薄弱;一些地方和部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不足。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正视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议必须强化下列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结合拉动内需项目投入,重点做好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基础等能力建设,使其打好牢固的基础。


     二是全方位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按照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健全隐患排查监控机制,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信息报告和共享机制,强化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健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健全国际合作机制,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完整的、系统的应急管理机制,促进管理的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法律和预案体系建设。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突发事件分级、预防、应急准备、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定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努力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四是健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切实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以各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公安、武警为骨干和突击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应急决策指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努力为环境应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是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将公共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介绍普及应急知识,宣传应急预案;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各级干部应急管理知识能力的教育培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协调应对能力,努力形成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氛围。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