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09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环境资源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潘碧灵委员: 关于实施全民环境宣传行动计划的建议
 
 



    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每个公民身体力行。只有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人人为之尽责出力,环保事业才有希望。目前,在全国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集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层面,对企业和社会的环境宣传重视不够、力度不够。为此,我们建议:

    1、制定全民环境宣传行动计划。全国要制定一个系统、全面、全方位、全覆盖的全民环境宣传行动计划,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分步骤、大力度的加以实施。

    2、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要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农村。各级党委中心组一年至少要安排一次相关知识的学习,各级党政机关、厂矿学校、社区农村都要进行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学习和普及,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

    3、组织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宣传活动。可考虑在媒体设立公益广告,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环保演讲比赛、征文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生态文明核心价值观的树立。

    4、开展绿色典型评选: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对保护环境、环境文化建设中有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组织高规格的表彰活动,用典型的事迹教育和激励社会大众。

    5、大力发展“两型社会”建设的民间组织和建立环保义工制度。鼓励发展“两型社会”建设的社会公益组织,倡导建立环保义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和环保义工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6、加强宣传载体建设。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生态环境博物馆,宣传和普及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知识等等。通过视频演示、历史模拟、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妙趣横生的示范,让游客轻松了解大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自觉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