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09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环境资源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潘碧灵委员:关于统一环境执法人员着装加强环境执法力度的建议
 
 

 

    加强环境执法是解决当前突出环境问题,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我国环境执法体制、着装亟待统一,执法环境有待优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违法案件不断增多。据统计,2006至2007年,全国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00多万人次,查处违法案件5.9万件,处理群众环境投诉80万件;环境违法案件成因日趋复杂,大部分环境违法问题涉到规划、国土、农业、林业等多方面的问题,环境执法压力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因环境执法监察机构体制不顺、着装不统一、执法环境差等问题,使执法力度和权威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全国在环境执法过程中暴力抗法,侮辱、漫骂、打伤、扣留环境执法人员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除国家武装力量外,工商、林业、质量监督、城管等部门执法机构都已经有统一的着装和标志,执法体制、执法环境和执法权威相对环保部门要好。

    关于环境执法队伍统一着装问题,1983年7月国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颁发的《全国环境监测管理条例》规定: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由国家统一设计制式服装。各级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在执行监测和监督任务时,应穿着国家统一设计的服装,环境监察员要佩带监察员标志;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于2002年下发了《关于统一使用新款环境监察执法标志和服装的通知》(环办[2002]98号),但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和统一,主要是环境监察人员统一着装的法律依据、配套经费等方面存在问题。为此建议:

    提高对环境执法工作的认识,尽快修改和完善有关环保法律法规,从立法的角度上明确环境监察执法机构的地位,统一环境执法机构的着装和标志;加强对环境执法队伍统一着装的经费保障,将环境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标志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尽快做到全国环境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标志,依法持证上岗,切实保证环境执法的权威性。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