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首页 >>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09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环境资源 小字体 中字体 大字体
施杰委员:关于所有手机应该使用相同电池和充电器的建议
 
 

     
  一、问题的提出


  手机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用品,作为手机必不可少的配件,一直以来手机厂商对电池均采取一机专用制,每款手机都配有其专用的电池,不能与其他型号、品牌的手机电池进行互换。虽然充电器的情况相对较好,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这四大品牌基本都能在自己的品牌下统一手机充电器,但是这几个手机品牌之间以及其他品牌手机的不同型号之间的充电器依然不能互换使用。为此,2006年,信息产业部公布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行业标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目前市场上不同手机使用不同充电器技术指标和接口的现状,但并未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目前,手机电池“一机专用”、充电器不能互换使用具有诸多弊端,已广为人们诟病,因此应该对手机电池和充电器进行标准化规范,从而使所有型号、所有品牌的手机能够使用相同的电池和充电器。


  二、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的必要性


  1.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有利于减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节约社会资源


  目前,手机电池不能互换,只能一机专用,不同品牌手机充电器也不能通用,一旦更换了不同型号或品牌的手机,之前的旧电池、旧充电器就会变成垃圾,无用武之地。这不仅提高了手机成本,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还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便。如果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可以通用于所有手机,消费者对电池和充电器的需求量就会大大减少,因而就会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2.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可以减少电子废弃物和电池、充电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据统计,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接近5亿,按照每个用户三年更换一个手机来估计,一年会有将近3亿块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变成垃圾,废旧手机电池和充电器数量如此庞大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曾有专家指出,一块手机电池含有的镉可以污染60吨水,更不用说手机电池中还含有大量的金、水银、铅等重金属成分。同样,废旧充电器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也是非常严重的。如果把如此庞大的废旧电池和充电器作为普通垃圾扔掉,这些无法降解的电池和充电器将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多么大的污染,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3.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有利于手机厂商研发危害性较小的电池和充电器,降低手机使用的安全隐患


  如果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可以在任何手机中使用,实现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手机厂商就会按统一的标准生产或采购电池和充电器,这样就会降低电池和充电器的生产成本,使手机厂商把精力集中到电池、充电器核心技术的研究上,研发安全性能更高的电池和充电器,从而降低消费者使用手机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所有手机应该使用相同的电池和充电器,即手机电池、充电器标准化势在必行。由标准化带来的社会资源的节约,必将对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 我要发表评论 ] [ 打印 ] [ 收藏本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