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汤建人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大江网北京讯 记者吴跃军、秦海峰摄影报道: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在接受大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只是文化人的事,还需要人民意愿的代表把握住文化发展的方向,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整个社会更有序,让老百姓生活更舒适、更有尊严。好的文化可以让人强身健体,也可使企业健康运行。同样,一个国家有健康的文化才能和谐有序,长治久安。 
  文化管理是社会管理的最高层次 
  对于文化的定义,汤建人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文化实际上就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文化的差异性是由人和人、地区和地区的差异性决定的。文化是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但是有文化并不一定懂文化,文化人也可能不懂文化。 
  汤建人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是处理文化属性的多元化和文化属性趋同性矛盾。文化属性多元化是由人和人以及地区和地区的差异性造成的,而文化属性的趋同性表现在其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上,多元的文化对社会发展所起作用一定是让其更和谐、更有序。 
  “从这个意义上看,文化就是社会管理的手段,而且是最高级的手段。”汤建人说。社会管理最低的手段是人管人,再高一点是制度管理,文化管理是高于制度管理和人管理的最高层次的社会管理手段,当制度管理出现漏洞或者不足时,就需要文化管理,即全社会要有统一的、向好向善的价值观。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只是文化人的事 
  文化的特性决定了文化只能积累和传承,文艺作品的创造不能等同于文化的创造,“当今很多人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作是文学、文艺作品大发展大繁荣,这是一种狭隘的观念,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只是文化人的事。”汤建人对大江网记者表示。 
  当整个社会都开始重视文化发展的时候,文化积淀就深厚一些,归纳的就多一些,提高的也就快些。但是文化是千奇百怪的,有好的文化,也有文化糟粕,这就需要代表人民意愿的组织者把握好文化发展的方向,有取有舍,有扬有弃。 
  文化的发展还涉及到自信和自觉。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解决了文化自信问题,但是提高文化自觉性就难多了,这就需要社会的组织者,人民意愿的代表,把握住文化发展的方向,当然全社会包括文化人在内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整个社会更有序,让老百姓生活更舒适,更有尊严。 
  好的文化可以让人强身健体 
  汤建人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一些水平有限的文艺作品中去,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不但不能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反而形成了很多文化糟粕。还不如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社区中、农民工身上或者环境改善方面,缓解社会矛盾,使整个社会更趋和谐有序,这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表现形式之一。 
  汤建人说,好的文化可以让人强身健体,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也可使企业健康运行,同样,一个国家健康的文化才能长治久安。社会无论怎么发展都存在需要帮助的人,而爱心文化恰恰是健康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若想长治久安、健康发展,必须弘扬爱心文化。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