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赵丽宏谈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2012年3月9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张平、郗杰英、李和平、刘长铭、赵丽宏出席记者会,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赵委员,我拿到的是妇联的统计数字,大概有5800万留守儿童,我们也调查了解过,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很大部分是一批儿童,他们被留在家里由老人照看就是留守儿童,跟着父母出来就变成流动儿童。我知道您去年的提案是关于“农二代”问题的,就您调研的结果看,您觉得为孩子自身的发展来看,是当流动人口更好,还是当留守儿童更好?另外,我们国家有没有什么样的举措,或者您有什么样的建议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提给钟秉林委员,关于民办教育,我知道在去年年底,您和其他几位政协委员去全国各地调研过民办教育的问题,在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上,总理也提到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但是我们都知道,目前民办教育的发展势头并不像2003-2007年那段时间那么辉煌,我想知道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问题出在哪?谢谢。

  [赵丽宏]谢谢,我总算也有一个回答问题的机会,因为在座的只有我跟教育界没多少关系,但是教育的问题人人都在关心。刚才讲到“希望工程”,我对“希望工程”一直有一个看法,“希望工程”是民间的骄傲,国家没有做到的事情民间在做,这是政府的耻辱。因为宪法规定,孩子义务教育要到初中,国家应该保证他们受到教育,但是现在政府做不到,要民间来做,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这些年大家觉得政府在加大力度做这件事情,但是还没有做好,还有些孩子受不到应该得到的教育。刚才那个问题提得很好,留守儿童到底应该是守在农村好,还是跟着父母到城里好,很难有一个标准的答案,这要看他们的父母对自己的生活是怎么设计的,他们如果是季节性的打工,每年到城市里打几个月工然后在回来,他的家还在农村,这样留守还可以,因为父母还是要回来,还是要到他们的老家来团聚,这样孩子在农村呆着也还可以,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些孩子在老家应该有学校让他们读书。

  如果他们父母的选择是长期在农村工作,从一个农民逐步转变成城市的居民,我觉得孩子应该跟着父母到城市里。我对其他地方不了解,上海的情况我比较了解,上海现在有2000多万人口,1/3是流动人口,700万人口大部分都是来上海打工的民工,有多少孩子?数字很惊人,上海的居民,平均每个家庭、每对夫妻一个孩子都不到,但是那些农民工的孩子,有一个统计,每对夫妇的孩子是1到8个,最多有8个孩子,当然这些孩子并不是全部留在农村,而是跟到上海来,而且是很大一部分到了上海。

  前些年这个状况是很糟糕的,我们大家看的都很揪心,其实公平与不公平是相对的,他们到上海以后,上海的教育水平比他们的家乡高得多,如果他们到了上海,他们不进上海的学校就很不公平,但是对上海市民来说,上海市民也觉得很焦心,来了这么多外地的孩子,蛋糕只有这么大一块,如果大家分吃这块蛋糕的话,我们当地的孩子可能会吃不饱,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所以,整个社会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处理,我们一批作家、一批知识分子,上海的一批人,我们搞了一个基金,叫“阳光人文关怀基金”,我们想做一点点事情,我们想为那些民工子弟送一点点人文关怀,我们给他们送一点书,我们给他们搞各种各样的培训,但是我们发现我们的力量是非常微弱的,这件事情靠民间做是不可能的。

  上海最初办了700多个民工子弟学校,我们也去看过这些学校,这些学校跟上海的公办学校根本不能比,差别非常大。那些孩子可能刚刚进这个学校会觉得很好,但是他们跟上海一般的公办学校一比那就很差,所以他们在上海第一年觉得好,第二年就觉得不好。到后来这些学校全部停办,现在上海还剩158所民办学校,但是这些民办学校的水平是不错的,从校舍到师资,比原来的民工子弟学校好很多,这些学校还在收民工子弟,现在上海的大部分民工子弟进入了公办学校,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觉得上海政府是花了很大的努力,现在在打工的那些外来民工,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可以就近进入公办学校,但是还是有问题,我有个很具体的例子,我家里的一个钟点工,来我家里很多年,他们夫妇有一个孩子,非常聪明的孩子,他进上海的学校以后,一直在班里的成绩是第一名,他的成绩比上海当地孩子的成绩还要好,去年他升初二,那个孩子父母就来找我商量,他说这个孩子提出离开上海,要回到家乡去,家乡在安徽很贫穷的农村,我说为什么?他说因为到初三以后不能升高中,不能升高中就不能上大学,这个孩子说我一定要上大学,我要上复旦大学,这孩子目标非常明确,他说凭我学习的能力,我肯定能上复旦大学,但是如果我在上海呆下去,读到初三的话就不能上复旦大学,因为我读到初三,我不能读高中,我必须要回安徽的乡下读高中,安徽乡下读高中学的东西跟上海学的完全不一样,我再回安徽读高中就考不进大学,所以我必须要在初中的时候就回家乡去,这个孩子很有个性。

  但是我也觉得很可惜,他们学校劝这个孩子,你不要离开,你这么好,一定会有机会。我也专门问了上海教育局的领导,我说这个孩子有没有可能将来作为一种特例,这么优秀的孩子,尽管他没有户口,但是他完全可以以最好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后来教委的领导告诉我,这个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他没有户口,没有户口没有办法在上海读高中。但是有一个途径可以走得通,他可以进中专,进职校,进了职校以后,他可以考高职,高职将来还可以专升本,还是走得通的,只有这条路,虽然很曲折的路。我也有一个幻想,我想是不是这个孩子他将来做读两年以后,两年的政策是可以使他有可能在上海读高中,教委的领导说,我们现在也说不出,正在想这个办法,但是不能说这个话。

(责任编辑:王强)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