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大代表呼吁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地参加高考问题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北京报道(记者杨丽 王瑶 易保山 戚阜生 陈俊夷)教育问题一直是“两会”热点,今年,“异地高考”的话题继续在“两会”期间升温。在今年两会上,江苏团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党委书记陈秀兰各自通过提交建议的方式,共同呼吁合理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地参加高考问题。

  朱永新建议:在设定条件的基础上逐步放开异地高考

  朱永新认为,异地高考问题,是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问题在教育层面的并发症。 “由于在工作居住地不能正常入学和参加高考,为了孩子的将来,很多家长不得不忍痛割爱,从小把孩子留在户籍地上学。这些孩子普遍缺失正常家庭生活,大量的孩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朱永新说,“而且由于教材不同,甚至语言不通等一系列问题,很多原本成绩优异的学生回到陌生的户籍地成绩一落千丈,甚至引发家庭和社会问题。”

  朱永新建议设置限制条件,逐步放开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参加高考。设置限制条件要平等、科学,满足非户籍居民的需要。如:父母至少一方在经常居住地工作五年以上,且有完整的纳税记录;子女有当地完整的学籍三年以上(特殊地区可以适当延长),可以选择在居住地参加中考和高考。并且这些限制条件应当随着教育均衡化的发展逐渐缩短。

  “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朱永新认为,政府要出台政策规范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管理,促进非户籍人口子女教育问题得以落实;政府应把非户籍人口子女教育纳入国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和安排,采取多种措施保证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与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完全同城待遇,平等接受教育;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电子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将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为中央教育经费划拨、地方教育资源配置、高考招生比例分配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吴宏英)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