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教育投入占4% 校车写入报告

  4%,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自1993年提出该目标以来,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保优先: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

  克难题: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促均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办好农村寄宿学校,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校车安全”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清单”,报告从加强管理、就近入学、办好农村寄宿学校等方面,为校车安全问题提出了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而教育经费支出增长则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支撑”。

  去年多起重大校车事故让校车安全成为民生新热点。如何建立校车投入和监管的长效体系,避免短期行为,不仅舆论普遍关注,更是全社会的民生关切。

  昨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农村中小学布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孩子们就近上学的关系。办好农村寄宿学校。”

  随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2012年要占到GDP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会有校车专项资金。

  为安全“不盲目”

  建议:立足实际,立法规范

  “校车安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律协副会长施杰来说,是个好消息。去年到今年,他一直在为呼吁平安校车奔走。“校车安全问题能进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的足够重视,这也是政府注重民生的一个表现。”施杰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施杰的关注点之一,依然是校车安全。他的观点也很深入: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仅仅买几辆校车就了事。为此,他特别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不可盲目并校,而是应该根据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是否留守的情况,更新现有学校网点配置;第二,尽快颁布实施校车安全条例,以进一步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第三,在推行平安校车的同时,可以大力推行寄宿制度;第四,使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在父母打工地就近入学;第五,下大力气改善乡村地区交通落后的现状。

  买校车“不差钱”

  建议:东西有别,分批到位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年两会的提案就是“加强校车安全”。他建议要从“物、人、路、法”四大方面努力强化校车安全。对于校车经费,他表示国家“不差钱”:“除了财政资金,还有外汇储备,应在一个周全合理的‘顶层规划’之下,分若干批次几年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关注校车安全已有3年。今年两会,他更上交了校车安全条例“专家建议稿”。

  周洪宇建议,校车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按一定比例分担,多方筹措。原则上,东部发达地区,中央承担30%,地方承担70%;中部一般发达地方,中央与地方各自承担50%;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央承担70%,地方承担30%。具体细则,由中央与地方协商后再定。

  教育经费支出近2.2万亿

  19年来,首次占到GDP4%

  4%,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温家宝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这意味着,自1993年提出该目标以来,我国有望首次实现这一承诺。

(责任编辑:王强)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