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民进代表、委员风采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方志远:“长征路线”刻意“申遗”没必要

  大江网北京讯 记者吴跃军、秦海峰报道:3月1日,本网刊发的稿件《两会大幕将开启 大江网将把网民心声带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网友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就交通、教育、生态、文化等方面问题建言献策。其中网友“乌溜溜的黑眼睛”建议将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方志远在接受大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其花钱花精力去“申遗”,倒不如踏踏实实地把长征线路上的文物先保护好。 

  “长征路线”没有必要刻意“申遗” 

  有大江网友发帖称,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空前绝后的伟大创举,是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长征精神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而沿线地域是长征精神的历史载体,将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从而加以保护或将长征沿线两翼地区纳入国家综合扶贫战略是实实在在的“良心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方志远认为,长征路线没有必要通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来促进其沿线地区的发展。“即使长征路线申请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也未必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也未必能够推动旅游业的发展,还需要花很多钱去保护。与其‘申遗’,还不如长征经过的几个省联合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路线,这比‘申遗’更有价值。”方志远表示。 

  方志远说,通过他的观察发现,“申遗”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可能是锦上添花,但是从来没有雪中送炭。“‘申遗’是要花很多钱的,弄不好会得不偿失,挫伤当地老百姓的积极性。与其花钱花精力去‘申遗’,倒不如踏踏实实地把长征线路上的文物先保护好,可以先申请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然后再申请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保护工作做到位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方志远说。

 


                                  (责任编辑:吴宏英)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