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大会新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温家宝记者会直面热点问题 多次提及“责任”

  “在最后一年,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绩弥补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日进行的总理记者会上如是说。

  总理记者会被看做是每年“两会”后的压轴大戏,而今年又适逢温家宝任职最后一年,所以格外引人关注。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温家宝谈到多个热点问题以及关于自己担任总理工作的感受。认真而没有敷衍,是温家宝给自己的评价。这一评价也赢得了在场记者的热烈掌声。

  回答多个热点话题 “认真而没有敷衍”

  本场记者会进行了整整3个小时,温家宝共接受了14个记者的提问。内容涵盖内政外交、经济民生等多个热点、敏感话题。

  ——中国调低经济增速。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下调中国经济增速话题引起各界热议。温家宝解释说,由于欧债危机、外部市场萎缩,中国经济有下行的压力,调低速度主要是为了结构调整。并称要把握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管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

  ——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表示,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提高30%。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我们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

  ——叙利亚问题。温家宝明确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没有私利,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包括叙利亚政府。我们将根据是非曲直来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并决定立场。

  ——农民直选。温家宝说,现在农村村委会许多实践证明,农民通过直选村委会是成功的。应该按照这条道路鼓励群众大胆实践,并且在实践中使他们受到锻炼。中国的民主制度会依照中国的国情循序渐进地得到发展。这也是任何力量所阻挡不住的。

  ——僧人自焚。温家宝直言,不赞成用这种极端的行动来干扰、破坏社会的和谐。“年轻的僧人是无辜的,我们对他们这种行为感到十分沉痛。”

  除此之外,温家宝还对社会上广泛关注的吴英案及王立军事件作出回应。在谈及吴英案时,温家宝说,该案启示是对于民间借贷的法律关系和处置原则应该做深入的研究,使民间借贷有明确的法律保障。对于案件的处理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温家宝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温家宝表示,中央高度重视王立军事件,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并强调,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回顾总理工作 多次提及“责任”

  今年是温家宝总理任职的最后一年。在记者会上,他用情真意切的语言与记者分享了这些年的感受。

  回首过去9年,温家宝直言,这些年过得不易,也不平凡。“但我总觉得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完,许多事情没有办好,有不少遗憾。我为能做人民的公仆而为人民办些实事而感到欣慰。”

  “我真诚希望,我,连同我这一生,给人民做的有益的事情,人民都把他忘记,并随着我日后长眠地下而湮没无闻。”他说。

  温家宝坦言,由于能力所限,再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虽然没有因为不负责任而造成任何一件事情上的失误,“但是作为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对于我在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问题,我都负有责任。为此,我感到歉疚。”

  温家宝称,他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国家服务整整45年,“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这种痛苦不是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痛苦,而是我独立的人格不为人们所理解”,温家宝说,“我对社会感到有点忧虑。我将坚持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

  谈及最后一年工作,温家宝表示,将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在记者会回答提问中,温家宝还多次提及“责任”一词。在答复有关改革问题时,温家宝说,这些年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如果问我为什么关注这件事情,我出于责任感。

  温家宝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他同时强调,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有紧迫感。

  对于公众十分关心的房价问题,温家宝说,最近出于责任感,把从2003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认真地回顾了一下。并表示,对“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感到十分痛心。他也强调,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赵天雪)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