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教育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张自力委员:关于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提案

  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变化,我国学校教育和儿童发展事业受到了冲击和挑战。据权威机构最新调查,我国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已达45%左右,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行为问题,如厌学、逃学、嫉妒、自卑、任性、孤僻、乃至自杀、犯罪等种种外显的和内隐的心理行为问题。这些心理行为问题不但严重地影响着儿童青少年自身的健康发展,而且也给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巨大的困扰,直接影响学校教育任务的完成与教育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对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我省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如对任课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鼓励学校配备专职心理辅导教师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但与现实的需要相比,目前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各级学校没有形成一整套规范化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机构设置、组织规划、实施途径、教育内容及从教人员的素质等未做规范要求,同时缺乏必要的评价制度,从而使心理健康教育失控甚至失效。

  二、存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化倾向。尽管有些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学校的正规课程中,当作一门学科来对待,课堂上系统讲述心理学的概念、理论,方式单调、乏味,学生则在课本上划重点,课下认真背书,完成作业,更有甚者,还安排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课的考试。这种以学科知识传授的方式来操作心理健康教育的做法必然难以获得较好的教育效果。它不仅不利于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反而加大了学习负担,增大心理压力,影响心理健康。

  三、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模式不规范,随意性较大,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德育化的倾向。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上,主要关注学生的生活心理教育,如青春期教育、人际关系能力培养、耐挫能力培养以及学生的性格、情绪等方面内容,而忽视学生的学习心理(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能力、考试心理、学习适应性等)教育;此外,心理健康教育偏重心理咨询、轻视心理辅导,偏重学生个体、忽视学生群体,有些学校虽然名义上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配备了教师,但是由于教育者自身教育观念的影响,往往用传统的教育思想和一般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课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心理咨询室形同虚设,仅仅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还有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混为一谈,把心理健康教育简单看做学校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认为没有必要单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用德育的方法来对待心理问题。很多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是由班主任、团支书、大队部委员或思想品德课教师等任课老师兼任的,由于缺乏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一旦面对学生的心理问题,他们往往只能简单地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应对,既无法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更无法提出可以根治的策略。

  针对当前基础教育环节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建议如下:

  一、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常设课程,纳入幼儿园、中小学日常教学工作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该课程的管理和考核应如同其他课程,把是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否配备了心理辅导室以及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工作状况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示范学校考评的必要条件之一。

  二、教育主管部门对各级学校要按照人事编制要求,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岗位。要求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寄宿制学校或学校规模超过60个班的学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心理教师。设置分校区的学校,每个独立校区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专职心理教师必须参与制定学校心理教育活动课内容体系,编写教案并执教心理教育活动课;组织兼职心理教师和班主任集体备课,定期组织心理教育活动课教研活动;负责组织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专题调查,协助学校调查、分析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负责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心理分析,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负责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建立工作个案等等。专职心理教师每周在心理咨询室接待咨询的值班时间不少于5小时。

  三、建立一套心理健康教育的运行模式。各级学校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以班主任为基本队伍,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中坚力量,从组织上保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上切忌盲目性、随意性和同一性,要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编制心理辅导教材,辅导内容应有所不同和侧重,比如幼儿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调适为主;另外,还可以利用班主任工作、学校、班级或团队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有意识地组织心理健康沙龙,编排心理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除此之外,还要做到学校家庭和社会齐抓共管。

  四、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计划性,使之成为常规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年都要有明确的工作计划,如对学生开设心理辅导课的计划(内容和进程);对学生开设团体辅导课的计划(内容和进程);对学生开展心理讲座的计划;对老师普及心理知识的计划;对家长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讲座或座谈会的计划;开展个别心理辅导的计划、安排等。

  五、建立专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队伍,提高心理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它需要从教人员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素养和辅导理论,在发达国家,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心理教育工作者,他们都经过严格训练,具有从教资格,如在美国,除了专业毕业外,还需要五年以上的教学经验。教育行政部门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编撰教师培训用书,配合有关高校举办心理健康专业的研究生课程班,制定中小学专兼职教师资格认定和办法等,要求凡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的教师要做到持证上岗;校际之间,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总结交流活动,及时宣传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六、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的现代化。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普及,上网已成为当代青少年的时尚生活方式,各地区可有针对性的开通青少年心理健康网站,如果学生认为与辅导老师不方便面对面的沟通,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对话与交流,建立网上心理咨询站、辅导站,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把这一形式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益的补充,并最终使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的有效资源紧密地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