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朱永新代表:关于尽快出台实体书店减免税政策的建议

  案由:

  书店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书店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有文化的城市一定有一批有品味的书店。

  近年来,实体书店在网络书店以及电子书的冲击下,纷纷陷入经营困境,很多具有城市文化地标特征的知名民营实体书店纷纷关闭,诸如北京的第三极书局、风入松书店,上海的诚品书店、上海书城淮海店、季风书园的诸多分店,广州的三联书店,厦门的光合作用书店等等,都没有逃过关门的命运。其它一些诸如万圣书园、单向街书店等等知名民营实体书店也不断受到冲击和挤压,处境也比较艰难。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在一份调查中指出,过去10年里有近五成的民营书店倒闭,倒闭趋势还在加剧。

  在网络购书方便快捷和大打折扣的吸引下,人们往往将实体书店当作购书前参考性的“样品店”和“展览馆”,而网络书店以其低成本的优势,在方便了读者足不出户购书的同时,也使读者享受到优惠的折扣。这使运营成本较高的实体书店受到极大冲击。同时,价格战和垄断趋向的网络图书销售,对出版业的冲击也很大,书价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的图书市场,使得图书创作与出版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即使作为国营性质的新华书店,虽然有国家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教材发行的利润保障,近年来也在惨淡经营,利润呈下坡趋势,很多新华书店从城市的显赫地段搬到不起眼的地方默默生存,靠巨大的地价差维持生存。

  很多实体书店只好转换经营方式,以经营其它文化产品来补助和支持图书销售的亏空,图书销售成了这些书店的“鸡肋”。

  实体书店作为引导和倡导人们阅读的风向标性商业场所,它往往既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展现,也是一方公共文化空间,是兼有“图书馆”作用的文化场所,也是推动文化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今天的形势下,实体书店的兴亡对文化的发展和推动尤具意义。

  因此,我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给实体书店以减免税的政策,让实体书店能够生存下来,并发挥实体书店在丰富人们文化生活、促进文化生产的大发展的重要作用。 

  本案建议:

  第一,尽快出台对实体书店的保护性政策措施。对处于竞争弱势地位且又在国家和社会文化发展中有重要作用和意义的行业,国家应该研究出台保护性的政策。对于实体书店目前面临的事关生死存亡的境遇,国家应该予以关注并给予政策性保护。

  第二,实施对实体书店减免税费的政策。目前,图书的增值税率为13%,实体书店在赢利后还要缴纳25%的所得税。对于许多城市的书店而言,还要缴纳昂贵的房租。在我们的调查访谈过程中发现,如果不是自有用房的话,实体书店几乎百分之百亏损赔钱。因此,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在增值税率、所得税方面给予实体书店适当降低和减免。降低图书零售业税负,不但实体书店受惠,也使各类出版企业都有可能享受税率进一步下调带来的实惠。事实上,减免实体实体书店的税费,也是维护文化市场公平竞争的需要。

  第三,实行民营和国营实体书店同等的优惠政策。目前,作为国家文化改制试点单位的新华书店,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等六大税种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县级及县级以下新华书店免收增值税。而正因为享受着如此优厚的待遇,国营新华书店在实体书店的冬天中,才得以安然生存,而民营实体书店因为没有这样的税收政策,则首先受到毁灭性冲击。如果能够给予民营实体书店同等的税收优惠,情况可能会好很多,同等的优惠政策,至少让民营实体书店享受到先征后退的税收政策,才能够保护实体书店的生存,保证国营与民营实体书店的公平竞争和发展。

  第四,对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的图书销售价格进行规范管理。作为文化产业的实体书店,除了具有商业性特点外,还具有着其特有的文化属性。因而,实体书店在建设和发展中所遇到的诸多瓶颈,政府应该给予政策性的扶持。其中对网络书店和实体书店的图书销售价格的规范管理也是重要的政策内容。如德国就规定一本新书上市后必须先在实体书店销售,过一段时间后才允许在网络书店销售,而且对新书打折幅度在一定时间内进行严格限制;同时还严禁销售价格低于成本。这样可以避免图书销售的价格战,避免出版社虚定高价,无序竞争。在这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建议办理部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