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朱永新代表:关于设立国家阅读基金,推进全民阅读工程的建议

  案由:

  全民阅读工程以推动青少年阅读、满足特殊群体阅读需求为重点,以加强阅读规划与指导、整合阅读资源、开展阅读活动为手段,以培育国民阅读习惯、提高国民阅读能力为目标,提升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06年总署与中宣部等有关部门连续5年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以来,已取得5个方面的重要进展。

  一是初步形成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协调机制和长效机制。在总署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各地非常重视全民阅读活动,已经有15个省(区、市)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领导机构,部分省(区、市)还制订了全民阅读活动的中长期规划。

  二是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参与的地区和群众越来越多。全国已经有400多个城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每年吸引近7亿多读者参与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

  三是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总署举办“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全民数字阅读活动”等。各地开展了各俱特色的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读书日活动,各地还开展送书、读书、换书、评书等多种活动,评选“书香家庭”,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在推动青少年阅读、农民阅读、残疾人群阅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连续8年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连续2年开展“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开展“百家出版社文化助残公益行动”捐赠1300万码洋图书,建设50多万农家书屋等工作,有力推进青少年阅读、满足特殊群体阅读需求。

  五是全民阅读活动成效越来越明显。据第八次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图书阅读率为52.3%,比2009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18-70岁国民整体阅读率(书报刊数字阅读)为77.1%,比2009年增加了5.1个百分点。“书香中国”的读书氛围越来越浓厚。

  从全民阅读工程的推进情况开看,仍然有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国家阅读节”,将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二是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领导机构,为全民阅读工程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没有一个“国家阅读基金”,统筹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为全民阅读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四是缺少一个能够统筹整合各级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军营书屋、新华书店、网络阅读平台等阅读资源的全国性网络平台。五是没有一个国家基础阅读书目,指导全社会有效阅读。缺少真正意义上的阅读公益机构和阅读推广人。等等。   

  本案建议:

  一个国家的国民阅读水平,往往标志着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国民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国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

  国民阅读是一项公共文化工程,世界许多国家都通过设立国家阅读基金,由国家公共财政提供资金,以推进国民阅读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如英国1992年成立图书信托基金会,每年由国家财政投入资金并吸纳社会慈善资金,开展以“阅读起跑线”为核心的全民阅读工作;德国在1988年成立德国促进阅读基金会,其历任名誉主席都由德国总统担任;俄罗斯也在1994年建立俄罗斯读书基金会。此外,在美国、保加利亚、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其他不少国家也都设立各类阅读基金会或国民阅读扶持工程。

  全民阅读工程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活动,需要投入较大财力并持之以恒地开展。在我国,目前虽然中央政府和许多地方政府都在大力倡导阅读并举行各种阅读节活动,但由于经费严重不足,力量非常有限,全民阅读工作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为将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我们将阅读问题列为国家重要议题,由国家财政提供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为此,我建议:

  一、设立基金:由国家财政出资,设立国家阅读基金,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提高国民文化素质。也可以采取国家设立种子基金的办法,吸引民间资金投入。

  二、资金规模:考虑到国民阅读基金的巨大社会价值及社会覆盖面,建议每年由国家财政提供1亿元~2亿元的“国家阅读基金”专项资金,再吸收民间资金2亿元~3亿元,专门用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和国民阅读扶持项目。

  三、基金用途:国家阅读基金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国民阅读推动工作。主要包括:

  1)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开展世界读书日、城市阅读节、阅读月、读书周等全民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氛围,提供公共阅读平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包括开展读书沙龙、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比赛或读书征文、图书漂流、中华经典阅读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2)推动儿童与青少年阅读。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只有在儿童时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在成年后保持阅读行为。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在6~9个月时就开始阅读,而中国儿童则普遍要到2~3岁左右才开始阅读。美国儿童在4岁以后进入独立、自主性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儿童平均到8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由于社会发展不平衡,存在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中国儿童的阅读教育严重不足,同时阅读观念也普遍滞后。通过设立国家阅读基金,尽早开展“阅读起跑线”等儿童阅读工程,推动儿童阅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

  3)满足弱势群体阅读需求。

  弱势群体包括老年人、残、失业者、贫困者、下岗职工、灾难中的求助者、农工、非正规就业者以及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通过阅读救助活动,不但可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还能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4)开展阅读研究与指导。

  国家阅读基金除用于阅读推广,还可用于对阅读进行研究与指导。比如开展国民阅读调查,掌握国民阅读状况;组织专家或支持研究机构进行阅读书目研制,便于各领域人群找到优秀的经典图书;开展阅读测试,有助于科学评价阅读效果;组织阅读志愿者开展阅读推荐与指导,向他人传授阅读的知识与技巧等。

  四、设立基金管理机构。

  由财政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建国家阅读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的管理,其日常工作可设立“国家阅读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也可以采取“中国社会救助基金”的模式,由国家设立种子基金,政府委托中介机构管理。

  五、进行基金管理与效益评估。

  国家阅读基金由国家阅读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立专门账户,基金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资金使用上,主要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评选阅读促进扶持项目与工程,对项目进行专项资助。为了及时掌握资助情况,总结经验和不断完善资助办法,阅读基金管理部门可对资助对象和资助项目的效益进行调查和评估。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我曾经就建立国家阅读基金问题提过建议,但是在办理过程中,这个建议被转到了新闻出版总署,而总署是没有这笔经费预算可以解决的。所以,我建议应该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财政部办理。 

  建议办理部门:中央宣传部、国家财政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