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贾宝兰委员:为实体书店提供财政等支持

  问题:

  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未来发展的主题。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近些年一些书店纷纷倒闭,如光合作用,北京第三极,席殊书屋,重庆经典概念书城,北京贝塔斯曼等一批书店。这种现象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些书店的倒闭?

  一,阅读形式的改变和网络书店的兴起。电子图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使纸质阅读减少。而网络书店的出现,使网络购书和网络阅读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读者的购书途径由实体书店转向了网络书店。 

  二,税负重。我国图书销售需缴纳税负为:13%的增值税,5%的营业税和33%所得税。此外还有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印花税等加起来税负总额达到百分之七八十。

  三,高昂的房租。房租费用高昂并且不断上涨。如福建老牌晓枫书屋鼓浪屿店被迫关门另觅新址,就是房租以8倍的价格狂涨

  四,出版物市场诚信缺失,图书价格制度不完善,价格战、折扣战等恶性竞争使中小实体书店受到挤压。

  上述,使得实体书店的图书销售几乎无利可图。

  建议

  一,贯彻落实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住建部《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要求,为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地理空间。

  二,协调财政部、税务总局对实体书店减免税负,争取能实现出版物零售单位免征增值税。

  三,加强出版发行业诚信建设,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完善图书价格体系,使中小书店获得合理的利润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总署已将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项目列为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重大项目,力争到2015年,基本实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乡乡有网点、村村有书屋”。

  五 鼓励实体书店向“专、精、新、特”方向发展。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挖掘市场潜力,向学校、社区、超市延伸。有条件的实体书店可向数字出版物发行转型。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