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贾宝兰委员:关于改进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扶持项目的评审办法,重视大师、学术泰斗全集的出版并给予资助的建议

  国家出版基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在“加强规划指导 扶持精品出版”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基金简报》(2012年第2期):国家出版基金已累计投入8 亿元,评审资助了493 个出版项目。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作用日趋明显,正在成为打造出版精品、发展公益出版的重要平台,引起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已经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扶持的标志性文化出版工程、商务印书馆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首批100种,《词源》修订本(第二版),中华书局的《中华民国史》,《顾颉刚全集》等等。这些项目的确是“学术积淀和传统出版品牌的厚积薄发”。

  但据有关单位专家和学术界反映,出版基金在项目的遴选和评审中,在“发掘出真正需要资助、值得资助的精品项目”中,都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如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国家历史地理》、中国历史地理学大师、学术泰斗《谭其骧全集》《史念海全集》《陈桥驿全集》《侯仁之全集》的出版就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并得到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扶持, 致使该项目的出版举步维艰。

  四位大师在学术上有着重大的贡献,相比已获出版基金重点扶持的标志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毫不逊色。

  谭其骧先生对中国的疆域问题上的一连串难题做了深入细致地剖析,他研究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不同情况,经过反复琢磨,发表并主编了《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历史自然地理研究的综合成果

  史念海毕生从事历史地理研究,成果涉及各个领域,他的著作以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主。涉及疆域与政区、黄河与黄土高原、经济地理、历史人口地理、历史民族地理、历史军事地理、历史文化地理及古都等等。

  侯仁之是建国后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历史城市地理的开创者,对北京研究所取得的成就至今无出其右者。

  陈桥驿先生(1923—)1985年出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成为继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之后当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科的领军人物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会议上的讲话《一切为了多出精品力作》中指出:“国家设立出版基金,是公共财政出书,就要突出体现国家要求,着力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传世精品。……要从国家意志、国家水平、国家工程等三个方面提高认识,把握基金资助的基本要求。”

  文化需要积累,学术要下工夫。在呼唤大师的时代,更应该尊重大师、欣赏大师。为此,建议:

  1、适当调整国家出版基金的专家成员,让学科专家进入国家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如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就最有权威对以上四部《全集》作出评价。

  2、不要以出版社来划分项目的承担与否、数量多少。要匿名对项目进行评审。不宜限制有实力、有能力的出版社获得多个项目的资助,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如人民出版社除了出版马列等经典著作及党的文献外,也完全有能力承担《中国国家历史地理全集》的出版工作。

  3、中国大师、泰斗级人物全集的出版,给予适当重视并尽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和“十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之中。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