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卫小春委员:关于鼓励文化市场中介组织发展的提案

  文化中介机构是链接文化产业生产、流通和消费诸环节的服务性组织,是沟通政府、文化企事业单位、消费者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文化中介组织发展是文化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首先,文化中介组织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但是,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文化企业自身不可能囊括文化产品从创作、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部环节,需要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咨询服务机构提供选题、策划、组织、联络等各种中介服务活动;创作与生产环节的沟通及连接,也需要专业化水评较高的中介机构及经济人、代理人进行设计、包装、服务等中介性操作;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经营运作乃至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评估,则更需要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中介机构介入。大量高水平的文化中介机构及经纪人、代理人是促进文化企业集团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文化中介机构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利益和市场活动的独立性,向社会提供客观、公开、公正、优质的中介服务,同时也要对自身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经济责任。

  其次,文化中介组织是政府与文化产业之间沟通与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根据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文化中介组织在其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例如,美国与韩国的行业协会在产业政策的制定与文化市场的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本的“内容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在海外文化贸易与维权方面的成就显著,德国的各类基金会更是政府对外文化政策的好助手。

  再次,文化中介组织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一方面,中介组织通过发放资质、认证、培训,为市场主体的运行提供鉴证、评估等服务,控制行业准入,从源头上保证进入行业的企业是规范的诚信企业。另一方面,中介组织尤其行业协会大多是同行业自律组织,其通过制订和实施本行业的技术规范、行业标准,提高产品信用度,避免行业内企业恶性竞争,从而对企业微观经济活动具有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功能。这既促进了市场的高效运行,也完善了社会的监督功能。

  最后,文化中介组织是文化产业链构建的催化剂。文化产业链的形成一方面依赖于文化企业自身技术延伸、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中介组织的培育、创意。目前,前者的影响正在形成,技术革新带来了文化产业拓展产业链的空间,但是,由于文化中介组织的缺乏,技术上的可能性难以转化为现实的产品线,也就难以形成产业链。

  文化市场中介组织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整体发展水平差,以山西为例,存在的以下问题:

  1、文化市场中介组织数量少,专业性和代表本省特色的文化市场中介组织更少。目前,山西真正从事文化市场中介服务的组织极少,中介服务主要由文化企业自己组织完成,缺乏代理服务。全省正式注册的从事文化市场服务的中介组织不超过20家。从行业协会来看,虽然数量较多,如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收藏家协会、动画协会、雕塑协会、模特协会等16个省级协会,以及国家级协会在山西省的分会,最近成立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分会,但是,一方面协会数量难以与丰富的文化资源相匹配,另一方面真正体现文化特色的协会不多。

  2、文化市场中介组织功能没有得到发挥。文化市场中介组织本来数量少,即使这些中介组织也没有发挥该有的作用,承担应有的功能。从行业协会看,一方面协会更多的属于事业性协会,不熟悉文化产业运作;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政策扶持协会功能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

  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文化市场不成熟、投融资体制不健全、文化产业链条过短等不足,特提出应该出台鼓励文化市场中介组织发展政策的建议。

  1、引导依法成立各类文化产业领域的行业协会

  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化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对文化部门职能的转变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意义。政府对文化行业协会的管理要以培育为主,监管为辅的原则,发挥文化行业协会的自主性,调动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一业一会”的行业协会建设。

  文化行业协会要立足服务,理清文化行业协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协会在开展行业管理、实现行业自律、做好行业协调、发挥纽带作用、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培训等方面积极地进行实践与探索,行业协会还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转效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为文化产业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文化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真正把协会办成文化产业企业向往的组织。

  促进行业协会市场化运作,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增强自律和服务功能。扩大行业协会的覆盖面,使其面向全社会的同行业企业,积极吸收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入会,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文化行业协会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政府应与行业协会一道加强文化行业协会与各国、各地区文化行业协会的交往与合作,通过组织较高层次的国际论坛,参与文化行业国际、地区组织,加强合作,促进自身建设。

  2、鼓励各地建立文化产权交易中心

  文化产业要发展,就要市场化交易,2009年6月15日,我国第一家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揭牌,此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等文化产权交易所相继成立,这些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作用是:“运用产权交易方式和规范化的市场运作,推动各类所有制文化企业资产重组、跨国融资并购等工作通过产权交易、信息披露、投融资服务等方式为各类文化产权主体提供定价、资本进出通道”。

  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具有多重作用,以文化产权交易为主。产权交易,即通过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交易系统,广泛征集卖家和买家,充分发现市场价格,提高文化产权交易效率。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面向投资人,设计开发符合文化产权交易特性的融资产品和投资工具,为各类文化企业及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文化企业孵化平台,提供文化企业改制、重组、股权登记托管、融资等完善的服务,提高孵化效率,加速其成长,辅导其走入资本市场。文化产权登记托管平台。承担文化产权登记职能,办理各类文化产权托管,提供交易见证、过户、质押登记等服务。

  文化产权交易品种以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具体包括,所有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产权清晰、能成为文化产权标的物的各类文化产权,如影视剧版权、舞台剧衍生产品开发的版权以及著作权、各类文化专利等,都可以进行交易。

  文化产权交易的模式。进入这一平台交易的文化产权,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操作。文化版权所有人先请专业评估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定出合理的挂牌价,然后在市场上发动竞价,交易所会组织推介发现买主后,从中挑选出资质优越者,文化版权与资本进行结合,推动文化版权发展为文化产品。

  3、发展和完善经纪、代理、评估、鉴定、推介、咨询、拍卖等市场中介组织。

  文化中介组织,是现代文化经济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体系中的经营主体。在全面、准确地把握文化市场现状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在一些较为成熟的市场领域培育和引入经纪、代理、评估、鉴定、推介、咨询、拍卖等文化中介组织。

  加快文化中介服务立法。根据现阶段市场中介组织的实际情况,逐步制定系统的、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将文化中介的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各种文化中介组织的性质、职能、任务、权力、责任、义务、运营宗旨、服务内容、经营形式,组织形式等,使文化中介组织的日常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内在机制,推动中介服务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

  建立中介组织的日常监管机制。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整顿和规范各类中介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中介组织间的正当竞争,优胜劣汰。通过职业范围的分级管理、评定信誉等级等手段扶优抑劣,提高中介组织的整体服务水平。

  提高文化中介组织的综合素质。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加强文化中介组织建设的基础。首先要把好文化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的准入关,加强现有在职人员的教育,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文化中介组织市场运作能力。在文化中介组织的领导者(企业家)方面,应尽快转变观念,从自身的观念创新开始,建立正确的市场经营理念,努力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加快文化中介组织发展平台的建设。为避免文化产业中介组织小、散、乱的弊端,通过发挥集聚效应迅速提高整体竞争实力。政府建立网站的方式为文化中介组织的发展建立一个可操作平台,依靠这个平台,文化中介组织可以达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扩大影响,需求方可以通过对平台的简单浏览,方便快捷地搜寻到中意的中介组织为客户提供服务,提高成交率和满意度。

  4、促进文化中介组织规模化和国际化。

  发展一批文化经纪机构、代理机构、仲裁机构等文化中介组织,鼓励文化中介机构向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文化中介企业应建立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各种资本形式,可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多种途径,形成多元产权模式的文化中介机构,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壮大文化中介企业,提升其综合竞争力。

  各文化中介机构还需加强与国外文化中介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学习与借鉴其成功经验,以丰富文化中介机构的发展理念。文化产业中介组织“走出去”是带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绝好途径。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