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赵丽宏委员:关于建设巴金纪念馆的提案

  巴金作为中国现代一位受到几代读者爱戴、在国际上也有广泛影响的文学大师,他的故居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文物和文化标志,他留下的文学遗产,也已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独特资源。2006年,我联合冯骥才、贾平凹、张抗抗等几位作家在全国政协提案,建议在上海筹建巴金故居博物馆。2007年,巴金故居建设项目获得上海市政府立项。因为巴金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设纪念馆或博物馆须上报中央批准,故项目论证时决定:先开放巴金故居,日后再考虑纪念馆建设问题。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努力,在巴金子女的支持配合下,巴金故居已在2011年秋季向公众开放。巴金故居保存的完好,展品的丰富,让参观者惊叹。

  巴金故居除了完整保存了巴金生前生活和写作环境的原貌,还遗存了巴金先生半个世纪以来所收藏和保存的数量巨大的珍贵文献资料。从储藏量和内容丰富性而言,巴金故居的资料远远超出同时代作家,可以说,巴金故居除了展示巴金生活的原貌之外,更为重要的价值,在于这批珍贵的文献档案,这也是巴金留下的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往集中存放在巴金故居内,故居修缮开放后,除部分归位作为展示所用之外,其他大部分因为故居空间有限不能再存放其中,这也就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巴金故居无法完整地展示出巴金写作、工作和思想的全貌;丰富的资料不能在故居保存,只能暂存他处,安全保存都成问题。巴金留下的丰富的文学遗产,封存密室不见天日,无法向公众展览,无法被学者研究利用,实在是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巴金故居因为空间、功能的限制,无法满足读者、研究者的需求。以目前已开放的巴金故居现状,要拓展影响,展示并保护藏品,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处处捉襟见肘。建立巴金纪念馆,已经迫在眉睫。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打破政策束缚,早日为巴金纪念馆建设立项。中国现代重要作家,如鲁迅、郭沫若、茅盾、冰心、老舍、曹禺等都有相当规模的纪念馆,有些还不止一处。在故居之外,设立可供公众参观、作为研究者活动场所的纪念馆是通行的做法。如鲁迅在北京、上海两地,均设有故居和纪念馆,故居作为纪念馆的一部分。冰心在长乐的文学馆面积达4500平米,而目前的巴金故居主楼不足700平米,从资料的储藏量来说,巴金的数倍于冰心。巴金没有一座像样的纪念馆,与他的地位和影响不相称,也不足以体现党和政府对于文化的重视。目前之所以先建故居,而不是建纪念馆,主要是受制于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建纪念馆的有关规定,然而众所周知,巴金是世界著名的当代文学大师,是迄今为止唯一由国务院授予的“人民作家”,可见无论政府和公众,都是将巴金首先视为作家。所以,应该从实际出发,根据巴金的文学地位和影响决定是否建立纪念馆。希望有关部门能从繁荣文化、推进文化大发展的角度,尽快批准设立巴金纪念馆。

  二、创造必要条件,放大巴金故居的文化功能,不断拓展新的文化空间。建巴金纪念馆后,除巴金故居的展示,还可设立巴金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巴金研究中心、巴金文化活动交流中心,建设成一个面向公众、面向学者的教育、展示、研究的公共文化机构。巴金纪念馆除了收藏巴金先生本人的资料和举办相关活动外,还可征集收藏同时代作家的文献资料,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使之成为一个以巴金为载体,不断丰富和开放的文化活动场所,一个展示中国20世纪文学、出版及文人生活的博物馆。要实现这些功能,必须提供必要的空间和人力,希望能在巴金故居周边地区征集合适的场所为纪念馆所用,并实现相应的机构和人力配置。

  三、在巴金纪念馆建立开放之前,租用文物库房、资料中心和展览场地。巴金故居开放以后,在公众中引起极大反响,海内外读者在参观故居时,迫切希望看到巴金收藏的资料全貌。而巴金故居内现无文物库房、无资料查阅场所,也不具备承办展览的条件,极大的影响了公众的热情和发挥巴金文献资料的作用,因此,在巴金纪念馆的展览和库房等设施建成之前,应尽快落实过度时期方案,在巴金故居周边地带或上海其他场所租用或借用房屋,使所有的资料得到妥善保存,并有效展开对文献资料的整理。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