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张自力委员:关于搞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提案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从物质文明的方面看,当前人民群众所享受到的改革发展的成果越来越丰富。在这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居民阅读率逐年走低,人均购买图书数量在世界上处于落后水平,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多年来并没有走上制度化、正规化的轨道,如此等等,这些因素都导致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从长远来看,我们的社会发展是一个综合的发展。这个“综合”,就是说我们一方面要有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另一方面也要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我们的文化生活也应该像物质生活一样丰富。

  当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我们的文化产业所生产的这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对我国基层人民群众的覆盖率却不是很高,这就使得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不能切实地被广大人民群众分享。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民群众物质还没有足够的财力可以分配到文化产品的消费上,另一方面也与我们各级政府在这方面投入和引导不够有关。2005年以来,我省加大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力度,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这样我们就看到了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我们的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产品相对丰富;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文化消费能力不强,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因此,各级政府有必要制订切实有效的政策,加大投入,加强引导,努力搞好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促进我省文化产业更加发展繁荣。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在政府财政预算中安排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并由财政、审计、文化等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和监督。这项经费主要用于各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和维修,设备采购以及图书等文化产品的采购等。

  第二,建立基层图书室,并采购一定数量的图书配备到各个图书室,引导基层民众健康阅读,培养全民阅读氛围。目前,我国农家书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今后,有关部门要建立对各地农家书屋使用情况的跟踪机制,特别是要防止农家书屋资产的流失,并及时补充新书,以免农家书屋成为“面子工程”“虎头蛇尾工程”。在城市,要以社区或居民小区为单位,建立基层图书室或以图书阅读为主要功能的文化活动室,配备适合基层民众阅读需求、品种丰富、兼具欣赏性和可读性的图书供社区内居民阅读;各级政府还可以组织有经验的阅读推广人士,如作家、学者和文化官员,深入基层,开展普及性的阅读讲座,引导基层民众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和爱好。此项活动,政府应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形成制度。

  第三,制订全民阅读书目,定期向基层民众推荐内容健康、主题积极的图书。文化和新闻出版部门应参考联系会议等模式,建立一个常设机构,邀请专家学者精心研究,精心选择,定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向民众推荐优秀图书。例如,可以利用五一等假期,组织“假期读一本好书”活动,各地分管文化工作的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影响。这种活动,不仅可以体现政府重视文化建设的导向,也可以有效引导民众的文化消费。目前,各地多利用寒假、暑假组织学生参加读书活动,这是很好的形式。但此类活动仅影响学生,广大家长并没有参与其中,政府部门应联合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适当介入,扩大覆盖面,使类似活动制度化,发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第四,鼓励出版企业面向基层出版或捐助优质图书,也要鼓励电影放映企业送电影下基层,并对参加此项活动的企业进行税收减免或者资金支持。在文化产品中,电视基本已经普及,报纸的覆盖面也很广泛,相对来说,电影和图书的覆盖率还有待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用财政、税收的手段激发相关企业为基层提供文化产品的积极性,既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