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2年专题 >> 2012年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文化出版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萧玉田代表:关于用先进文化铸造兴国之魂 引领道德风尚的建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守诚信、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这些重要论述,秉承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在文化建设上的高度自觉、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作为文化界的代表,我为党和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感到由衷的高兴,激动,也体会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的幸福指数也明显提升。但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国民的价值观念也在深刻变革中。人们行为方式的转变与物质文明的发展相比,还存在着“文化滞差”。不可否认: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 “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现象开始抬头、蔓延, “老人跌倒无人扶”、“药家鑫案件”、“佛山小悦悦事件”等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现象也屡屡出现。当前,解决道德领域问题,为深刻转型的社会,寻找一种精神动力,刻不容缓,十分急迫。正如李长春同志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为紧迫,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任务繁重。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夯实思想道德基础,文化的作用至关重要。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对人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文化是多元的,主旋律文化、健康文化、高雅文化与三俗文化、腐朽文化同时存在,在比较和冲突中此长彼消。用什么样的文化来引领社会道德走向、铸造兴国之魂?很显然,只能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三俗文化、腐朽文化只能侵蚀人们的精神,对社会道德的走向起到负面的影响和破坏作用。所以,当代文化建设必须注重未来取向,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抑制什么,遵循什么的价值判断,引领人们确立中国社会现阶段乃至面向未来的价值目标和行为规范,为提高国民的素质,振奋民族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此,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各级政府要加强文化引领,加大投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积极倡导和扶持发展宣传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级政府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支持弘扬主旋律、弘扬真善美的精品创作,发展雅俗共赏、健康向上的文化,加强文化熏陶,提升精神境界,匡正社会风气,筑牢共同理想信念,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2005——2009年 文化部、财政部出巨资启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就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做法。河北得天独厚,前几天庆黎书记在答《光明日报》记者问时,谈到河北独特的精神文化标识: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这些都是河北艺术家、作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文化资源、创作素材,应鼓励艺术家把这些资源用好,化为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艺术精品。

  第二、要完善对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评判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优劣,一定要坚持艺术水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原则,优秀作品应由艺术家、文艺批评家和消费者共同作出一致的肯定性评价。要跳出单纯以作品的经济效益、票房价值和作者身份评判作品高低的误区。如果什么赚钱就认为什么好,一切向钱看,就会导致庸俗文化、低俗文化、媚俗文化的泛滥,比如制作、播放、演出一些过度娱乐化、低级趣味、宣传奢靡生活方式的影视节目、文艺表演,炒作一些依附于隐性的国际强权政治丑化中国人的“新殖民”文化和“以丑为美”的造型艺术,推出一些张扬冷酷无情、暴力杀戮的网络游戏,无形中就会扭曲国民的审美取向,扭曲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致使道德滑坡。

  第三、要重视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解决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急需紧缺的人才问题,为优秀文化人才脱颖而出搭好平台。学校与社会要多元化培养人才,组织人事部门与文化单位要多管齐下发现人才,选拔、任用、引进人才,应不唯学历,不拘一格。既要引进高等院校培养的文化精英,也要敢于选拔、重用、奖掖自学成才、学历不高但有真才实学的艺术人才。尤其要特别关注有社会责任感,初露头角的优秀的青年艺术新锐。为适应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新型业态的需要,要注意发现,培养、任用既懂文化,又懂管理,富有创意,精于策划、善于营销、复合全面、兼容并蓄的人才。要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社会环境,让那些德艺双馨的文化界大家名家、领军人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媒体宣传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各级电视台及平面媒体、新兴媒体推广、提倡诸如中央电视台“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感动中国”,“新春走基层”一类叫好又叫座的节目和作品,彰显和传导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要着力发现与推介潜心创作,踏实做事,低调做人的学者、作家、艺术家,不为那些自命大师、炒作忽悠,滥竽充数的人推波助澜。

  只要我们举国上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持不懈地用先进文化铸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文化软实力,我国在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中就能更好地抢占先机,扩大话语权,赢得主动权,兴国,富民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