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马叙伦130周年

论第三方面与民主阵线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马叙伦政论文选》

放大

缩小

  “第三方面",是目下流行而且簇新的一个名词,我们在去年今日,耳边也听着第三方面四个字,那是为接收沦陷区来的汤恩伯将军的军号,如今他是向另一个方向去了,所以目前的第三方面,也可以说是新第三方面,而且他是政治上的产物。

  从逻辑上说,自然先有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才有第三方面,目下我们如果听到第三方面这个名词,会立刻浮起一个印象,就是第一方面是国民党或政府(因为他是国民党专政的政府),第二方面是共产党,那么,第三方面便是国共以外的一方面。

  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内容都是单独的,固定的,第三方面的内容怎样?在政治协商会议的黄金时代,民主同盟,青年党,无党无派的代表都属于第三方面,那时,他们的确站在一条线上,才收到五大决议案的效果,造成了抗战后历史上光荣的一页。

  从此以后,青年党固然分道扬镳,无党无派的代表,本来没有组织系统,自身自不一致,政协闭幕以后,有的若隐若现,有的若接若离,所以六月以来的政局中第三方面几有被民主同盟独占的样子。

  到了十月,政府违背政协决议和决议实现的程序,单独召开他一党主持操纵的国民大会,第一方面和第二方面大有从此分手的样子,才又忙坏了原有的第三方面,他们各部分都起来承揽做媒人的工作。

  这时候的第三方面,真是活跃不过,好像天下安危都系着在他的身上;然而这段姻缘,终究没有结合的可能,而这个媒人团却被第一方面拆散了;不但青年党仍就来耍他一套老把戏,无党无派的代表里面,原有等于有党有派的分子,到此也归了他的队伍。

  第一方面施展他高强的手段,还从民主同盟里面去抽出原属于民主社会党的如张君劢先生一辈的来,那么,把个第三方面虽则不能说被打得落花流水,究竟有点像剥皮抽筋。

  民主同盟不可否认的他是第三方面的中心,第三方面现在已经像剥剩的蕉心,不过他的生机依然存在,而且大家还很期望他重新壮大起来,愿意给他许多肥料。

  新第三方面,又成了过去,近来又有要求,新的第三方面的呼声,一般民主运动的人们,也认为有这样的必要:如果他真个应运而生,那么,依我的逻辑,该称做新新第三方面。

  但是,我对于第三方面的性质,认为需要说明而且该研究的。如果国共两党以外的第三个政治团体,叫做第三方面,那么,第三方面里的无党无派的政协代表本身并无组织,和民盟也没有血肉关系,可以随意分合,而民盟本由三党三派组成的,后来青年党告退,独立以后自命为第三大党,那么,顾名思义,他倒是第三方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