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马叙伦130周年

论第三方面与民主阵线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马叙伦政论文选》

放大

缩小

  但是,民主阵线是民主斗争前途紧急需要的,我们看了反民主的拿很阴险的手段来对付我们,就是拿一套伪民主的宪法,自己合法化他的政权——独裁政权,此后必更有力地压迫民主斗争。却偏有认他为百分之八十民主的,或者老拿一种人民还没有参政的实际经验,不该制定理想的宪法徒纵分扰的话头,逢迎反民主的意旨,做他的帮凶。这种情形,是民主斗争前途的一道铁丝网,他不必拿枪炮对着民众,却轻轻地挡住了他们的前进。

  我们的确不要一套“粉饰承平”的伪民主宪法,我们也并不“好高骛远”要一套完全理想的宪法,但是我们要生存的自由,阻碍我们生存的自由的东西,我们宁死也必反对。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如果经过三十五年参政的实际经验,决不还是今日的样子。如果,从今日起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有三五年的经验,一定可以完全上了轨道,没有问题;如果,老是欺侮他们以为程度不够,没有经验,老让他们受着统治阶级的支配,那么,我们只看国民党训政二十年的成绩怎样?

  所以,我们虽则承认民主实现自有若干步骤,但是,我们对于民主原则上不能缺少的,如我们自己规定的一切权利和防止独裁和集权复现的一切制度,那是没有理想和时间问题而必须立时实现的;民主和反民主的斗争就在这点,流血的代价,我们不惜付出的。

  依目下的情形,反民主的正在用巧妙的手段或软或硬地欺骗或强制来和缓民主斗争,而重新为维持独裁政权的布置,我们该清楚我们的认识,坚定我们的立场,明白没有调停两可的余地,只有勇往直前,以斗争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

  所以我们唯一该建立一个民主统一阵线,团结全国民主的力量,这是和反民主斗争必然的紧急需要的办法。

  我以为在争取民主的第一阶段——现阶段上,空论什么政纲政策,组织什么政党,和其他什么什么建设,都不是在大多数老百姓立场上所需要的,只有把民主原则上不能缺少的东西,不惜用流血的代价向反民主的争取过来。那么除了建立一个民主统一阵线也没有第二条路子。

  现在,全国要求民主,已由声浪而进到行动的阶段,这散漫的力量,正待有一个团结,我希望我们争取民主的人们赶快注意;同时,我希望第三方面这个名词,跟到过去的事实而过去,不让他再为民主斗争的障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