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潘金云:追寻希望的光芒

——记民进会员、安庆市沐阳之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4年3月7日,安庆民进女会员来到了沐阳之家,以向沐阳之家赠送慰问金的方式庆祝“三八”节。“大家的爱心就是沐阳之家的阳光。”潘金云激动地说。

  那是一段忙碌且充实的时光。租场地、添设备、聘员工、报批登记等等,感恩的潘金云事必躬亲,决心把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努力为脑瘫儿童打造一个温暖温馨、设备齐全的康复之家。她反复斟酌,给孩子们的家起了一个名副其实、好听的名字——“沐阳之家”,意指让脑瘫孩子们沐浴在社会关爱的阳光之下。很快,她就在迎江区民政局正式注册,2012年12月,安庆第一家专门为脑瘫儿童、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康复训练、特殊教育、日常生活自理引导和托养服务的民办社会公益机构——沐阳之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诞生了。其托养模式属全省首创。

  “让每一个脑瘫患者活得有尊严,让每一个脑瘫患儿的家长从无尽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是潘金云的梦想,也是沐阳之家的愿景和使命。这一愿景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沐阳之家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工程”重点实践基地,成为省贫困脑瘫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定点机构,成为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见习基地。

  政府工程、爱心资助、志愿者、义工……来自社会各界600多人的爱心汇聚成爱的力量,成为沐阳之家全人关顾的内在情怀。潘金云信心倍增,在她的带领下沐阳之家拥有了一支较高素质康复指导、康复训练、特殊教育,以及康复、教育、心理调适等各类志愿者队伍。为减轻贫困家长压力,潘金云推行每月从善款中拿出950元作为补助每位脑瘫儿童的康复费用,免费为民生项目内康复训练的脑瘫儿童提供午餐和下午水果点心,还为14名贫困脑瘫儿童提供善款补贴19余万元。

  肩负着社会期望,潘金云决心把沐阳之家打造成为尊重生命的希望之家。她尝试将康复、教育及生活自理相融合,通过开展一对一文化课、艺术课、认知课、心理辅导、自理培训等多元综合教育,为脑瘫儿童搭建了融入社会的基础。30多名长期受训的脑瘫儿童均有不同康复教育效果,身心健康均得以提高,其中6名孩子通过康复教育之后进入普通小学和幼儿园就读,孩子们提高了自信,增强了生活的信心。

  潘金云倡导的公益性和慈善性,得到了民进市委和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和认同。民进市委和多个支部以及广大会员纷纷行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奉献爱心。主委洪爱敏、副主委潘连宇、郭宵珍不仅捐钱捐物,还多次前往探望和指导。一大批会员如胡桂友、操沁、赵咏梅等捐赠装修材料、棉被、善款,会员韩承香、宋春牵线搭桥提供帮扶资金并担任义工为患儿和他们的父母进行心理疏导,民进小教大观、四中、迎江综合、大观综合、职教等支部多次开展帮扶活动。社会各界的爱心也在这里汇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率全国知名脑瘫专家前往义诊,并提出今后扶持方向;安徽电视台以沐阳之家孩子们的阳光笑脸为全省惠残工程切入点,盛赞沐阳孩子的幸福指数高;香港、美国等爱心人士称沐阳“全人关顾”的模式堪比香港。2014年11月底,潘金云受邀前往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全国脑瘫康复机构社会协作会议暨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令她感动和鼓舞的是,在市委统战部等单位领导的帮助下,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亲自关心,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帮助解决了沐阳之家场地问题。

  在追寻希望的路上,爱的光芒引领着潘金云朝着梦想不断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