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长乐总支:平凡中的感动 坚持中的美丽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参政为民是民进长乐总支不懈的追求,脚踏实地亦是民进长乐总支坚守的本分。虽然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但会员们的坚持和努力为长乐总支画上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总支先后获评“民进福建省委会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多次获得“民进福州市先进支部”,“长乐政协提案先进支部”等荣誉称号。

注重组织建设 保持总支活力

  如果说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有机整体的一个细胞,那么,它的功能直接关系到民主党派的生机与活力。每逢活动日,身兼长乐政协副主席的总支主委宋丽晶,总是及时地把骨干会员聚集在一起:“今天我们学校进行了防灾演练,学生们表现很出色。”、“昨天我们单位组织参加无偿献血,你们有没有参加?”、“前段时间首占岱湖公园建成开放了,谁参观过了?感觉怎么样?”……大家亲切地聊着各自的见闻,交流着各种讯息。这就是学习会,被大家誉为“情感交流会”的学习会。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中,会员们参政议政的自觉性提高了,参政议政的意识也得到了增强。

  除了活动日,总支还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会员间的交流,把组织建设融入到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每年福州市委会举办新春茶话会,总支都会组织尽可能多的会员参与其中,献上精心组织的文艺节目;每逢教师节,形式各样的活动,吸引了包括教师会员在内的广大会员的热情参与。长乐鹤上镇龙潭晓瀑登山,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交流感情、共话长乐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参观“长乐冰心文学馆”和长乐南阳“中国长乐革命史馆”,增强建言献策的热情;调研闽江口湿地公园,建言长乐潭头镇的旅游发展。细节决定成败。总支还十分注重组织建设中细节的完善:制订规章制度、反思与归纳工作经验、表彰先进等等,让长乐总支开展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参政议政 体现价值

  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勤奋的长乐民进人在参政议政上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精力。每年上交政协年会的提案总数均在20篇以上,多篇提案列为市重点提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水是生命之源,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曾经,长乐城区出现过一股上山取水热潮,市民提着大桶小桶往山涧排队取水,有时要排好几个小时。有人说这是为了健身,但更多的市民反映是家里的自来水有一种难闻的味道,烧出的开水总有许多的沉淀物。煮饭、泡茶不得不用山上的泉水,家中的自来水只能用于卫生洗涤。针对这种状况,民进长乐总支专门成立了课题组,走访长乐威立雅水务公司,向业主发放问卷,开展调查。从中了解到,自来水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居民二次供水设施破损与缺乏清洗。然而,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要由专业的人员来进行,清洗费用的收取又牵涉到了产权的归属问题。凭借执着的精神,课题组成员通过走访水务公司、财政局、政府办等相关部门,上网查阅资料,多次开会讨论,历时两个多月,形成后来被长乐市政协列为十一届一次会议五个重点提案之一的《关于长乐城区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清洁与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推动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清洗的常态化。现如今,长乐的父老乡亲们都喝上干净清甜的自来水。作为推动者,会员们甜在嘴里,更是暖在心田。

  再比如2012年获长乐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称号的《关于做优教育牵引我市城镇化建设的建议》,调研组走访了文武砂、潭头、金峰、漳港等多个乡镇,收集这些乡镇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相关信息,并与乡镇领导、学校教师、外来农民工代表等多次座谈,最终形成提案,上交有关部门,为市政府决策中小学布局的提供了有益参考。

  民进长乐总支现有市政协委员10名,其中政协常委3人。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除就长乐发展问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外,平时积极组织会员撰写上报社情民意,每年上报福州市委会及长乐市政协的信息数量和采用率都位居前茅,其中2013年报送信息47条,名列市委会第一名。信息员苏步錞,因其报送信息积极及超高的采用率多次受到市委会的表扬和奖励,其中《关于外省农民工子女中考可报考一级达标普高的建议》直接推动福州中招政策的改革,外省农民工子女中考报考普高学校不再加以限定。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外来工,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服务社会 展现特色

  长乐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它的学生有的聋哑、有的弱智,与普通小孩相比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总支 “献爱心”活动就选在这里。总支派出多名文艺业务骨干会员到学校教学生唱歌、跳舞,这些学生虽然学起来比较慢、甚至可以说很吃力,但他们认真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了了大家。下课后,大家还与学生们一起游戏,一起娱乐,度过了这难忘的快乐时光。

  在会员林长泰的联系下,带着三十九名会员征集的近300册图书,饱含着39名会员满满的爱心,浓浓的牵挂,20多名民进会员在总支副主委郑哲发、郑晓旭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松下前连小学的征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大家来到了这所长乐最偏远的乡村小学,一所仅有94名学生、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子女的乡村小学。在活动中,随行的民进教师会员郑建棋为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声乐课,而民进积极分子陈飞娥则带领五年级学生进行了人人参与的手工制作。新奇的课堂,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师生之间热情互动,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仍旧意犹未尽……望着兴奋不已的孩子们,听着教室里的欢声笑语,感受着乡下孩子的纯朴与可爱,会员们感受到了付出爱心的快乐,顷刻间,作为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感也油然而生。

  除了参加会内活动,民进会员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做出了成绩。如:会员郑建棋创作的弹唱《郑忠华颂》节目参加福州市中小学师生文艺调演荣获金奖;会员石研霓率“爱之声”青年合唱团代表福州市赴台湾参加“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荣获金奖;会员蔡秀奇,获评“长乐市百名优秀教师”,指导航城中学陈晓东老师获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学优秀课展评一等奖”,并上了“长乐新闻网”……仅三年时间,会员获得市级以上各类表彰或奖励就达20多人次。

  回首过去,民进长乐总支在平凡的工作中收获了喜悦,收获了感动,同时,他们也付出了艰辛和汗水。展望未来,民进长乐总支将坚守 “敢拼会赢”长乐品格,以“大爱暖千秋”的情怀,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为长乐创造更多的美丽与感动,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