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吴鸿英:用信念雕刻人生

——记滁州民进会员吴鸿英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滁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3年“六一”吴鸿英以滁州市图书馆为平台为凤凰幼儿园留守儿童捐赠书籍。

  “人生需惠及其他生命”

  “生命有其存在的价值,我常想我们在离开社会时会得到人们怎样的评价,人活着就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惠及其他生命”吴鸿英常说。利用图书馆这一平台,她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参与到下一代的家庭教育中,组织“家长沙龙”,与年轻的妈妈们一起听课、讲课,关注教育方式,传播教育智慧;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设了《父母大讲堂——家长教育》;与电视台合办电视节目《大家谈》;定期开设“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营”,为贫困地区建立“农家书屋”;为社会残疾人士组织开展各项精神文化公益活动……她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格言。

  除了以图书馆为平台坚持做公益,她还资助这一个读北大三年级的女孩——小缘。三年前,家住重庆农村的小缘因父亲患癌症去世,家庭负债累累,无法拿出学费。媒体报道后,吴鸿英夫妇毅然决定捐助这个女孩,三年来, 除了每年给小缘足额学费,按时给支付生活费之外,为了让小缘在学校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她还给小缘配备了手机、电脑,让她学驾照,每年寒暑假都为她定购来回机票,邀请小缘和她母亲假期到自己家中小住一段时间。可以说,吴馆长给予了小缘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怀。

  “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

  吴鸿英是滁州民进的“元老”级会员,早在1997年9月,在现任滁州民进主委潘国安的介绍下,她就加入了民进组织,当时滁州民进还没有成立市委会,会员也只有几个。她非常热心会务工作,常常是党派举行活动,没有经费,就自己掏钱赞助。

  2004年8月民进滁州市委员会成立,吴鸿英当选为组织部长,是民进市委委员之一,负责组织发展工作。在考察会员时,她总是尽职尽责,为滁州民进的发展壮大严格把关,“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说话、做事都不能给组织抹黑,要有奉献精神。”这是吴鸿英在考察会员时坚守的一条原则,她更是以身作则。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双岗建功。作为滁州民进市委委员,她认真参加每一次市委会组织的会议、培训、社会服务活动、社会调研等。她结合本职工作,撰写的提案、信息、调研报告多次获得市领导的批示并被采纳。她撰写的提案《关于在市区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议》《关于在图书馆建立志愿者管理体系的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并付诸行动;调研报告《营造良好阅读环境 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被市领导批示;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修复刘少奇旧居及中共苏皖省委纪念馆的建议》《加强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建议》《建议加快滁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关于规划馆数字沙盘定期向市民开放的建议》等被市领导肯定;大会发言《加强农村环境保护 促进城乡和谐发展》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

  因为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她连续担任滁州市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因为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她多次当选为市优秀政协委员。”

  “人生没有假如,坦然面对生活”,这是吴鸿英馆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用信念雕刻人生,绚烂了生命的色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