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翁国星:心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翁国星,全国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他是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心血管病研究所胸心血管外科的医生,从医已33个年头,人生的大部分最美好时光都在和“心”打交道。

  翁国星曾经两次留学美国,一次留学澳大利亚,第一次是1991年到1993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奖学金到美国留学,美国十家顶尖的医院,翁国星学习工作过3家,包括Mayo Clinic医学中心、Michigan大学医学中心和Duke 大学医学中心。学成归来,翁国星在心血管外科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领导和同行的认可——1996年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 2012年被省政府评为福建省优秀人才;曾经是省立医院的最年轻主任医师、最年轻教授、最年轻博士生导师,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全国人大代表。

  选择心血管外科,缘于一次心痛

  许多人知道,当医生很累,当一名心血管外科医生更累。一天24小时,恨不得变成48小时来用,而且几乎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还要面对着不理想的行医环境,但是翁国星仍然觉得,人生因为他的选择而变得充实,变得丰富多彩,变得更有意义。

  翁国星选择心血管外科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一个手术,一个心脏手术的触动。那是1980年,他还是个见习生,在一家大医院见习。一天,医院收治了一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瓣狭窄需要手术的20岁姑娘,长得很清楚、水灵。这种心脏手术虽然现在看来很普通,但由于我国心血管外科在上世纪50年代起步后,中间停滞了很长时间,所以那时做这样的手术在那大医院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大家都很激动,也很慎重,方方面面,各个细节都认真准备,老师还特地带他们查房,讲授病情,手术方案。但第二天,手术整整做了8个小时,最终还是未能挽留住这位姑娘的生命。时间凝固了!那记忆永远抹不去!

  眼睁睁看着病患离医生而去,却爱莫能助,翁国星很心痛,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改变这种现状做点事。于是毕业工作后,在分科时,他选择了风险大,挑战性强,而基础当时却很薄弱的专业——心血管外科。二年后,为进一步提高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经过刻苦学习,考上了心血管外科专业研究生。三年后,觉得还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经过层层考试与审查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奖学金赴美学习。从而为自己在心血管外科领域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水平和实践基础,为能实实在在地为病人做点事、做得更好打下良好基础。

选择回国,为了面对更多的“心”期待

  翁国星曾经两次到美国留学,像著名的梅奥(Mayo)医学中心、密歇根大学医学中心,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他都工作过,而且时间不短。在这些国际顶尖的临床医学中心学习,他收获很大。在美国,医生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更不用说是动刀子的大夫了。1991到1993年,在美国学习,后来还获得美方医院的心血管外科Fellow位置,获得与美国医生在这样位置的同样收入。

  九十年代初,美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相当大,而且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他的收入还是不错的。有那么多的好,他还是选择回国,很多人不理解,提了很多为什么?“其实,道理也很简单,首先,你是中国人,中国是你的祖国,你的母亲!你无法选择母亲,不能遗忘、更不能抛弃你的母亲!其二,是我对心血管外科的热爱,在国内,有那么多“心”在呼唤,在渴望有我们自己的优秀心血管外科医生,为他们自己,为他们的亲人,修复心的缺陷,解除心的疼痛!那里才是他的天地,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翁国星这样回答。他无悔的回来了!

  自从留学回国以来,翁国星已主持完成手术近4000例,除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电视胸腔镜微创手术(俗称“钥匙孔手术”)外,还开展了各种复杂危重的成人心脏病手术和复杂危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等,手术成功率仍高达98%,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内率先引进电视胸腔镜微创新技术的同时,积极消化、创新应用。在国内率先将胸腔镜技术应用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等;在国内最早开展胸腔镜下微创动脉导管钳闭手术,至今已完成400多例,手术成功率100%,无并发症,手术费用低(<1万元/例),为我国例数最多,与其他微创方法比较每例可为病人节约费用近2万元。

  1994年,他独立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电视胸腔镜手术学》专著,在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为电视胸腔镜新技术在我国心胸外科的应用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以及我国第一部 《激光治疗胸心血管疾病》专著;2011年主译《心脏及主动脉外科进展》一书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参加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主编的《临床微创心脏外科技术》等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的三部专著编写。还担任美国胸心外科杂志中文版的编委。

  由于在胸心外科领域的贡献受到同行认可,翁国星成为福建首位担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常务委员的胸心外科医生,并为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目前福建省担任中华医学会全国专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仅三人),为国家科技奖评委。

  这些成绩,如果不是国内的广阔天空和良好的平台,是根本无法实现;更无法成为天天“开心”医生(因为最多时,翁国星一年手术将近400台,平均每天至少一台,所以获此“殊荣”)。

  选择奋斗,为每一颗跳动的心脏

  医生最难过的是,每当看到有的病人因为自己或家人不重视或因经济困难而延误了病情,耽误了治疗时机,特别是两三万来块钱就能救一条命,可就有不少人万般无奈啊!所以,贫困患者的“心病”也成了翁国星的心病。

  2001年,翁国星参加“赴宁夏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活动”,12岁的回族小姑娘马新患先天性心脏病,父兄因车祸致残,母亲在生下她之后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已失去了手术的机会,像这样生活在一贫如洗家庭的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将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功能衰竭,不但生活质量差,而且将会提早离开人间。在团省委的帮助下,她父亲带着她来到福州,他认真制定手术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并亲自为她施行了微创心脏手术,10天后,她就完全康复出院,她那不善言语的父亲送翁国星一面锦旗以表感激之心。

  2007年3月,在大家都在为禽流感惊恐躲避时,翁国星和同事却在建瓯市,在隔离病房,穿着厚重的防护衣,在病床旁为禽流感病人行电视胸腔镜下微创手术修复破裂的病肺,使濒临死亡的病人获得新生。这是国内唯一一例。

  翁国星还为严重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通过媒体募捐,为居住小区外来务工物业工人的女儿解决手术费用不足难题等等,几乎每周都会有病人因手术费用困难问题找翁国星,这也是中国医生特有的职业外工作,很累,可又必须帮助病人尽力解决,又常常力不从心。

  还有许多病人在等着他,期盼着更多更好的心脏外科医生,为了每颗跳动的心跳得正常,翁国星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参政议政,为更广阔的仁心

  他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更多社会责任。病人与医疗还是他最关心的主题。参政议政和治病救人并不矛盾,他做一台手术,只可以救一个人,但他的一个建议或议案,却能让更多人受益。这些年来,尽管工作很忙,但是他还是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近20件提案和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个立法议案和八个建议。内容大多涉及民生内容。

  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去年记者问他,你的中国梦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建设一个完整的法治国家;今年问同样问题,他的回答是渴望良好的行医环境。所以,作为心血管外科医生和全国人大代表,任务重大,为了病人有个健康的心,医生也有个健康的心,还是必须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有一颗健康的心继续奋斗着!成为一个真正的开心医生!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