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山西

郭建莉:助我高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临汾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初听“民进”这个名称,那是2000年左右的事。记得有一段时间,与我非常要好的一位同事不多见了,即便碰见,也只是看到她步履的匆忙,终于有一天我憋不住了,好奇地问她“这些天忙什么呢?”“开会,调研”。我也在学校呀,怎么就没听说这件事?“市民进组织的”。民进?这是多么陌生的一个名字呀。好奇心促使我从她那里知道了什么是民进。民进全称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朋友,是团结基层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诞生于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有着辉煌的奋斗历史。

  自此以后,我关注起这个组织,知道了有哪些人参加了这个组织,也了解到这些人都很优秀,有很多是教师中的精英,我多么希望与这些人接触,促进自己的成长。于是我向民进霍州市一中支部郑重地递交了入会申请书。这一天终于盼来了,2003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会员。

  活跃的组织

  民进是广大基层知识分子的良师益友,加入组织使我受益匪浅,各种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印象最深的是与组织一起前往霍州市老张湾中学送教下乡经历。当接到霍州市民进主委李秀玲老师的通知后,我立即放下家里的一切琐事,就与民进的几位同志出发了。我虽然生在霍州,长在霍州,工作在霍州,但是去老张湾中学还是第一次。在跟学生接触的一天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同学们期待自己的目光,聚精会神地听讲,下课后的促膝交谈,使我感到了学生需要我,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之后的每一次送教活动中我都积极参加,除讲课外,还力所能及地送给学生一些图书和文具。参加多次活动后,我对民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她积极活跃,关心民生,加入民进是无悔的选择,我要努力为民进增光添彩。

  履职的平台

  加入民进的十多年,是我不断扩宽视野的十多年,是我不断进步提高的十多年。十多年来,我时刻不忘民进作为参政党的职能,特别是我在民进组织的推荐下当选为临汾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后,更是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我是一线教师,对教师队伍老龄化问题非常担心,我所在的学校是十二规制,年龄在35岁以下的教师少的可怜,教师队伍青黄不接,走访了其他几个学校情况也如此。如不改变这种状况,几年后,教师队伍将会大批出现退休,学校将出现中青年教师断层现象,教师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更加失调,这些将会影响到教育的改革发展。于是我第一次开人代会提出《教师队伍老龄化问题急待解决》的建议。建议的内容有两点,一是可以让一些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老教师提前离岗,二是逐年招聘优秀大学生任教。这样做政府教育投资必然增多,但能改善教师年龄结构,使教育发展后继有人,这种投入能达到更好的社会效应。也可能是巧合,第二年,临汾市许多县市开始招聘青年教师,我们霍州市也一改十多年都没有招聘教师的情况,一次就招聘了150名大学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在各级民进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学习章程,走访群众,访贫问寒,广纳贤言,搜集资料,整理材料,先后提出了《关于运用现代网络视频技术解决异地居住离退休老人生存认证问题的建议》、《关于桃临县霍州段急需修复改造的建议》、《关于农村两委换届由三年一届变五年一届的建议》等。参会期间,我踊跃参加人大代表讨论,每一次发言都被临汾日报记者及时采纳刊登,全面展示了民进会员的风采,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

  给予的荣誉

  我是一名民进会员,更是一名人民教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出优异的成绩就是对民进组织交出的最满意答卷。我作为一名初中化学老师,每年都承担毕业班级的教学工作。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责任,一头担着义务,我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养家糊口,责任却使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亮我人生。我每年都会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例如今年中考化学增加了实验技能考试,占用了一些时间,我就主动要求在体育测试后把体育课上成化学课,虽然加大了自己的工作量,但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使中考化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是校长口中的好老师,是校长亲自从乡镇中学把我挖进市三中,我是同事口中的好老师,每年都有同事到年级主任那里建议让我带他们孩子的化学课,我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每年学校让学生考评教师我的满意度都是最高的。作为一名教师,觉的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崇尚的是敬业和奉献。在教学中,我利用参加民进以来获取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不断反思总结自己的工作,先后撰写出多篇论文。2011年,在山西省教育学会举办的山西省第十届新课程改革与教育改革征文活动中,我写的《浅谈课前预习》一文被评为一等奖,在《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期刊2012年第一期发表了《浅论对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等论文。我先后多次被评为“霍州市学科名师”和“霍州市模范教师”,荣获“中考突出贡献奖”。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民进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民进组织这一广阔的舞台,她使我站的更高,看的更远,使我长出了高翔的翅膀 。

作者:郭建莉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