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山西

尧都区解放路小学支部:五个“一”引领我们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临汾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进解放路小学支部成立于1990年,是民进临汾市委唯一在小学成立的支部,支部先后多次荣获民进省、市、区“先进基层组织”,2014年又有幸被评选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支部现有会员17人,其中退休会员5人,企业界人士1人,担任区政协委员2人,中级以上职称15人,每位会员都在努力践行我会会员双岗建功的传统美德。一路走来,支部从积极响应民进市委争创“三有支部”到全国上下的“争先创优”活动、从最初发展时“前进中的一叶小舟”到而今风华正茂“百舸争流 彰显风采”的豪迈,得益于我们拥有一个优良的发展环境、一套规范的保障机制、一支高素质的会员队伍、一个实现价值的主阵地、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正是这“五个一”引领民进解放路小学支部不断前行。

  一、植根于一个优良的发展环境

  支部得益于临汾市解放路小学这所百年传统名校的肥沃土壤,自成立以来,一直将阵地建设、政治学习当作工作重点,并以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学校党政的支持,学校无论校舍、经费多么紧张,都要为我们开辟专门活动阵地,订阅会内外刊物。这一切,为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提供了思想上的原动力。为此,支部工作更是不能落后,我们从阵地建设入手,学习提高突破,精心制作会务版面,规范整理档案资料,严格制订学习制度,加强学习效果考核落实,使支部工作逐步趋于完善。

  尤其是通过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进中央在全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时机,支部紧密结合我校党支部活动,组织会员学习民进会史、会章,增强党派意识,学习老一辈民进会员的光荣传统,促使会员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更明确了作为参政党一员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健全了一套规范的保障机制

  支部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个人素养,逐步完善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基层民进组织和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分别出台支部“五个一”活动制度和会员“五个一”活动制度。

  支部“五个一”活动,即支部每年开展下列活动:①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员会议;②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③安排一次学习辅导活动;④与友好支部联合开展一次交流活动;⑤组织一次送温暖活动。

  会员“五个一”活动,即要求会员每年完成下列六个任务;①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②讲好一节示范课;③写一篇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或经验文章;④提一条合理化建议;⑤结对帮扶一名青年教师。

  每名会员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开展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详实记录。支部加强达标建设,建立了会员个人档案,逐步实现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发展了一支高素质的会员队伍

  支部加强队伍建设,严把质量关,注重培养并吸收政治上成熟、业务上拔尖、人品上正直的骨干教师入会。支部在岗在职的会员15名,其中市委委员1名,尧都区政协委员2名,5名会员分别被评为山西省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会员郭丽丽、郭金蓉被评为临汾市学科名师,会员田琴燕多次被聘为全国NOC大赛评委,会员靳辉是山西省优秀普通话测试员,多次参加省、市、区语言文字机构组织的各级各类普通话测试工作,现任支部主委郭丽丽于2014年再次被评为民进山西省优秀会员等等。退休会员则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社区、学校等领域继续发挥着余热,比较突出的是年已古稀的老会员杜鸿志被民进山西省委授予特别荣誉奖。“会员强则组织强,会员优则组织优”正是这支优秀的会员队伍成就了我们支部的今天。

  四、开辟了一个实现价值的主阵地

  支部鼓励会员岗位奉献。在岗会员教师,像杨雪丽老师,她在低段语文识字教学方面有着特有的教学技艺,多次为青年教师做示范、做指导等等。她们立足岗位,双岗建功,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学生、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和爱戴。支部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被委以中层干部、班主任等重任,并发挥着重要作用。老会员樊青老师是临汾市乃至山西省的知名数学学科名师,她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影响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敦促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而今她已光荣退休,她和向她一样的退休会员又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发挥着余热,她们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社区、学校等领域继续服务着。

  五、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

  支部坚持社会服务,积极参政议政。多年来,通过送教下乡、捐助奉献等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一次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会员的成长、激发了会员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更是为会员们奉献爱心搭建了一个平台。尤其是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做出了新的成绩。仅一年来已在民进临汾市委、区委组织下分别开展了三次“勤俭节约献爱心”、“同心送教下乡”活动。

  2013年11月、2014年5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体会员和部分年级学生为县底农村小学和永和山区小学捐衣捐书捐文具,送去对孩子们的一片爱心,并通过学校大队部号召城市孩子与边远农村孩子通过书信等方式建立起“结对子,手拉手”勤俭节约献爱心活动。同时,针对农村薄弱学科,组织学校音体美教师对山村小学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现场作课。

  2014年6月积极响应民进市委号召组织会员参加“同心送教下乡”活动,对乡宁台头镇小学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深得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支部响应民进市委、区委号召,着力增强会员参政议政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每位支部会员积极为学校、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合理化建议。《农村小学教育“偏科”现象,不容忽视!》等提案被民进市委作为团体提案采用;《完善畅通工程,方便农民出行》、《治理学校周边环境,刻不容缓》、《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等提案、社情民意被市、区政协采用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合理答复与解决。

  正是基于上级民进组织和解放路小学校委会、党组织的的鼎力支持帮助、悉心指导关怀,基于感同身受的民进和学校领导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基于支部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执着追求,民进解放路小学支部才能够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服务社会职能,做出微不足道的成绩。新时期、新思路,我们将继续积累创建经验,健全工作网络,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影响力、渗透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开创民进解放路小学支部工作新的更好局面而不懈努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